首頁 要聞 焦點

拒陳嫌投案 馬英九批:蔡政府閹割司法管轄權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收到在台灣涉嫌殺害女友的陳同佳親筆信,對於他想到台灣投案,港府樂意提供協助,陸委會強調港府要把完整罪證交給我方,才會讓陳同佳入境,前總統馬英九今質疑蔡政府閹割司法管轄權,對此感到詫異與憤怒。

去(2018)年二月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來台後殺害同行女友潘曉穎並棄屍,經士林地檢署通緝在案。港府聲稱陳嫌有意來台投案,陸委會表示,將拒絕陳男入境。對此,前總統馬英九20日在臉書表示,陳嫌願來台投案,蔡英文政府卻認定其中有陰謀而拒絕,「我真感到非常詫異與憤怒」。 

馬英九表示,幫受害者討回公道是普世價值,我們政府應負起懲凶緝惡責任,但卻明顯為了政治上的理由,自我閹割司法管轄權,棄人權與人命於不顧。

馬英九說,陸委會要港府提供罪證,才同意嫌犯入境的說法太可笑,犯罪地在台灣,罪證都在台灣,檢方早已掌握並通緝,為什麼反要香港交罪證?他說,過去民進黨政治人物,一再以維護台灣主權為名,高調要求政府把在外國被捕的詐騙犯遣返回台受審,「民進黨人士為何要爭取遣返詐騙犯,卻拒絕願意投案的殺人犯,這是什麼邏輯?什麼標準?」 

而蔡總統成天喊「捍衛主權」、支持香港「反送中」,但此事件上,卻放棄司法管轄權,對嫌犯「反送台」,簡直讓國家尊嚴及主權受損。

馬英九沈痛表示,如為獲取政治利益,想利用「反送中」做選舉操弄,這樣的政府惡劣之極,只為特定立場,罔顧人命,盼蔡總統,拿出法律人良心與理智,要求法務部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