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防長恐嚇台灣 陸委會:消費台灣議題 掩飾治理缺失

由中共軍方主辦的第9屆「北京香山論壇」21日正式開幕。(中央社)
由中共軍方主辦的第9屆「北京香山論壇」21日正式開幕。(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北京香山論壇21日開幕式上,中共防長魏鳳和再次對台出言威嚇,宣稱絕不坐視外部勢力插手干涉,統一是正道,分裂死路一條。對此,陸委會批評,中共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企圖消費台灣議題,以掩飾治理缺失,勸北京及早打消「以武促統」的妄想。

魏鳳和說,解放軍堅決維護中國主權、發展利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中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重申致力推動和平統一進程,「絕不會任由台獨分子鋌而走險,絕不會坐視外部勢力插手干涉,祖國統一是人間正道,搞分裂只能是死路一條」。

對此,大陸委員會嚴正表示,該論壇已成為中共專屬的批美嚇台場域,無助於亞太安全對話、更破壞區域和平。中共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的舉措,企圖藉由消費台灣議題,激發中國大陸內部民族主義與仇台情緒,以掩飾治理缺失的共黨執政地位,更再次突顯其缺乏務實改善兩岸關係的霸權思維僵化不變。我們認為,武力恫嚇並無法撼動台灣2,300萬人民守護主權民主的意志,北京當局應及早打消「以武促統」不切實際的妄想。

陸委會強調,「習五條」後中共對台窮盡極限施壓之惡意行徑,已嚴重破壞台海現狀、升高區域緊張情勢,是危害世界和平的不穩定因子,舉辦安全對話極為諷刺。再次提醒北京當局,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未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也不會是。政府維持和平、理性及不挑釁的兩岸政策一貫,會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確保國家主權及民主體制不受威脅與破壞,並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致力台海及區域和平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