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中貿易戰對全球影響 工研院:未來十年產業鏈分立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鍾俊元表示,建議台廠短期應針對產業下世代應用基礎環境、產業升級轉型的缺口,導引資金回台投資轉型。(中央社)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鍾俊元表示,建議台廠短期應針對產業下世代應用基礎環境、產業升級轉型的缺口,導引資金回台投資轉型。(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工研院22日舉辦眺望2020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蘇孟宗表示,面對美中貿易戰持續、日韓貿易戰又起,對未來10年全球產業造成影響,預期未來產業鏈分立將成為世界秩序新起點,台灣身處此新變局,除了加速科技的布局,更應擺脫傳統買硬體設備即是所謂數位化觀念。

蘇孟宗指出,唯有建構台灣科技服務新生態,企業的數位轉型透過此生態系專業的服務諮詢、規劃與科技應用導入,產業數位轉型才能真正落實科技所帶來的價值,同時也為台灣科技產業發展尋找新的契機。

蘇孟宗進一步表示,台灣中小企業占整體GDP70%,是台灣經濟重要主力,工研院年度研討會希望幫助台灣服務業、中小製造業,建立未來科技服務生態系,包含軟體開發、系統整合、科技顧問、科技平台、研發測試等面向,促進 2025年台灣產業科技創新與價值提升。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曹永暉說,以目前台灣工業與服務業約30兆台幣的產值估算,未來五年將有3~5%的產值朝新科技服務業發展,將創造1.5兆台幣經濟規模的產業升級轉型。

另外,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鍾俊元表示,建議台廠短期應針對產業下世代應用基礎環境、產業升級轉型的缺口,導引資金回台投資轉型;中長期應關注美歐日科研動向,發揮台灣優勢與互補角色,及早布局下世代科研生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