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非洲豬瘟邊境防疫 申請兩岸海運直航審查變嚴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為防範非洲豬瘟,提升邊境防疫強度,交通部22日預告修正《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部分草案,增訂未來船舶運送業者,申請經營兩岸航線業務時,航港局得會商跨部會等有關機關,核轉交通部核定,等於審查程序變得更嚴格,新制預計年底前實施。

交通部表示,為提升邊境管制防疫強度,有效阻絕相關疫情於我國境外,並確保國家安全,交通部全面檢討現行兩岸海運直航客運航線的審查作業流程。未來審理相關案件應強化跨部會的橫向聯繫及整合機制,航港局得先會商大陸事務、國安及檢疫等主管機關意見,再核轉交通部許可,以完善我國檢疫的防線。

交通部航政司表示,跨部會審查兩岸海運直航,檢疫等相關單位可以更有效地配置以及因應,而不只是新申請的航運業者必須通過新的審查。既有海運業者的許可期是2年,當許可期結束後若繼續申請營運,也將比照新的規定。

航港局表示,目前兩岸海運直航線有3條,包括麗娜輪及海峽號營運的台北-平潭、海峽號營運的台中-平潭、中遠之星營運的台灣-廈門-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