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百年紗罩白熱燈重新發光 下週一直播點燈

紗罩白熱燈。(航港局提供)
紗罩白熱燈。(航港局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1911年啟用、具有百年歷史的「紗罩白熱燈」自東吉嶼燈塔退役後,被位於基隆的燈塔文物館視作鎮館之寶,但因點燈技術失傳已無法再發光,交通部航港局耗費1年時間,尋找全台僅存15位點燈老師傅,終於在近日成功組裝這顆百年老燈,並讓它重新發光。航港局預計下週一晚間七點於航港局的臉書專頁直播點燈過程。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表示,紗照白燈發明在19世紀80年代,利用空氣與煤油間的汽化作用,並燃燒汽化後的煤油達到發光,燃燒效率比一般煤油燈高上許多,燈具套上石綿製成的特殊紗罩,可讓光源飽足明亮,過去普遍被用於燈塔,讓航行者可航行到更遠的距離。

劉志鴻表示,台灣在1904年將這種燈引進馬袓東引島燈塔,因發光效果良好,陸續運用於烏坵燈塔、東椗燈塔、東莒島燈塔、東吉嶼燈塔、彭佳嶼燈塔等離島地區。但紗罩白熱燈逐漸被乙炔燈及鎢絲燈取代,1993年彭佳嶼缷下最後一座紗罩白熱燈具改裝鎢絲燈,讓這種燈走入歷史。

劉志鴻表示,東吉嶼燈塔的紗罩白熱燈啟用於1911年,退役後現被位於基隆的燈塔文物館視作鎮館之寶。他們這1年尋找多名資深燈塔主任,學習燈具的組裝方式,同時翻閱歷史書冊,經多次的測試及校正過程,順利點燃這顆紗罩白熱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