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土耳其:不必再進攻敘利亞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左)於10月22日在黑海度假勝地索契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右)會晤。(AFP via Getty Images)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左)於10月22日在黑海度假勝地索契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右)會晤。(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土耳其與俄羅斯達成「索契協議」,同意在敘利亞東北部設立一緩衝區,讓庫德族民兵撤出土耳其邊界30公里外之後,土耳其國防部週三(10月23日)表示,將不會對敘北的庫德族民兵發起進一步的軍事行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週二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黑海度假勝地索契(Sochi)達成協議,從週三中午起,俄羅斯軍隊和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邊境防衛軍,必須撤出土耳其邊界30公里外。

他們表示,他們的人員會在在150小時之內將庫德族武裝分子驅離邊界區域;土、俄部隊將在離土耳其邊界10公里內的敘北地區聯合巡邏。

土耳其10月9日對敘利亞東北部發起「和平之泉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旨在打擊「安全區」內的庫德族軍隊。因為美國的握斡,安卡拉10月17日晚間同意對庫德族主導的部隊暫停軍事行動120個小時,讓其認定的「恐怖分子」撤離土、敘邊境,期限於土耳其時間22日晚間10時(台北時間23日凌晨3時)屆滿。

安卡拉一再威脅,若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民兵屆時仍未撤離,將於期限屆滿之際隨即重啟攻勢。艾爾段與普亭會談達成上述索契協議後,土耳其決定不再發起新軍事行動。

美代表:敘北衝突緩和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美國敘利亞特別代表傑福瑞(James Jeffrey)週三出席聽證會,告訴共和黨率領的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說:「土耳其跟(庫德族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都在對抗伊斯蘭國(IS)。」 「如果他們不被迫彼此敵對,我們能夠依靠他們打擊IS。」

美國仰賴土耳其及庫德族軍隊滿來抵抗敘利亞北部的IS死灰復燃。

他同時認為,土耳其在停止攻擊庫德族軍隊上,目前展望要比一星期前要好,但永久性停火得端看兩方是否遵守上週暫時性停火協議的條件。 他說:「從這起停火協議看來,我認為我們在暫停這場衝突上做得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