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俄伊土三國軸心出現 美國面臨挑戰

9月16日,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中)、俄羅斯總統普亭(前)和伊朗總統羅哈尼(後)出席在安卡拉舉行的敘利亞問題三方會議。(AFP/Getty Images)
9月16日,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中)、俄羅斯總統普亭(前)和伊朗總統羅哈尼(後)出席在安卡拉舉行的敘利亞問題三方會議。(AFP/Getty Images)

【記者Venus Upadhayaya/報導、記者高杉/編譯】今年9月,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遇襲事件使中東地區重新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有專家分析,該事件顯示:伊朗及其代理人所構成的挑釁,及俄羅斯、伊朗和土耳其之間日益頻繁的互動,成為「自1979年伊朗革命以來,美國在該地區面臨的最大挑戰」。

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所(INSS)的資深研究員、退役上校沙維特(Eldad Shavit)說,伊朗最近的襲擊導致美國無法從該地區退出。

伊朗一直是美國在中東地區面臨的主要挑戰,據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安全研究中心」(CSS)的分析,美國2017年的國家安全政策中17次提到伊朗,並表示將優先考慮防止「任何敵視美國的勢力」在該地區占據主導地位,這裡指的就是德黑蘭。

沙維特對此表示:「川普總統已經明確指出,美國對中東石油的興趣已經減弱,他不打算派遣美國軍隊參與保護中東國家的武裝衝突。」「然而,沙國襲擊事件和與美伊之間的衝突,使得美國政府很難執行這項政策,美國不得不採取相應措施,包括最近在違背其意願和利益的情況下,增加在沙烏地阿拉伯的軍事力量。」

伊朗威脅增 川普加強制裁

曾在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政府任職5年的分析師兼作家古納斯蒂(Erbil Gunasti)對該問題表示,川普入主白宮後,美國與伊朗達成的核協議就成為快速擴大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川普政府開始在所有經濟領域都大力打擊伊朗,而且不得不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直到伊朗能受到約束」。

川普就任後,宣布美國退出2015年的舊伊朗核協議,並於去年開始重新對德黑蘭實施制裁。此後,他還逐步加強了對這個伊斯蘭政權的制裁。

川普9月23日在位於曼哈頓的聯合國總部表示:「他們所使用的核設施不允許我們進行檢查,這算什麼協議? 還有彈道飛彈——他們仍被允許測試彈道飛彈和其他武器。」

2月11日,川普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列為外國恐怖組織。在一份聲明中,川普說:「伊朗不僅是一個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而且IRGC積極參與、資助並將恐怖主義作為治國的工具。」

美國塞勒姆州立大學(Salem State University)公共與全球事務中心主任薩薩西瓦姆(Kanishkan Sathasivam)表示,伊朗目前是中東地區最強大的國家之一,「近幾個月來,它在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和葉門這四個『有爭議』國家的盟友和代理人,也一直在穩步獲得更多權力。」

薩薩西瓦姆解釋,由於美國的經濟制裁正在有效壓制伊朗,德黑蘭明白,他們目前的強大地位可能會「轉瞬即逝」,因此,他們可能會受到某種想法的誘惑,即趁現在仍然擁有的優勢地位展開攻擊行動。

夸馬爾(Muddassir Quamar)是沙烏地阿拉伯費薩爾國王伊斯蘭研究中心(King Faisal Center for Research and Islamic Studies)的訪問學者,也是新德里國防研究與分析學院(IDSA)的研究員。他表示,在對付伊朗及其代理人上,川普實施了「更嚴厲和非比尋常的經濟制裁,使得伊朗無法輕易在整個地區組織和增強自己的代理人」。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對該問題表示,美國的制裁已經影響了伊朗的經濟,「伊斯蘭革命衛隊特別容易受到經濟放緩的影響,因為它擁有一個龐大的商業帝國和基金會,涉及從建築公司到石化和水泥公司的很廣範圍」。

然而,CSIS同時表示,儘管美國退出了核協議並重新實施制裁,但伊朗在該地區的激進主義活動持續增加,伊朗正建設可快速運送戰鬥人員和戰備物資的橋梁。

川普修復美土關係

古納斯蒂表示,俄羅斯、伊朗、土耳其三方間的關係在近兩年日趨緊密,三國日前在安卡拉舉行了第五次會晤。

他表示,「由於歐巴馬政府的做法,土耳其與美國疏遠,而川普總統從就職第一天,就一直保持與艾爾段總統的溝通管道暢通。從那時起,美國與土耳其這組大約長達20年的堅定的盟友,盡可能地彌補歐巴馬政府所造成的破壞。」

古納斯蒂認為,如果川普能夠和艾爾段持續對話,美國將保持其在中東的超級大國地位,「伊朗將繼續是美國在該地區外交政策目標的最大問題,美國的唯一也是最好的選擇就是與土耳其合作。」

古納斯蒂分析,美國如果缺少與俄羅斯或土耳其合作,伊朗問題永遠不會解決,不管是伊朗核問題、葉門戰爭或沙國油田遭到無人機襲擊背後所透出的伊朗威脅問題。」

俄伊土軸心顯現 危機四伏

薩薩西瓦姆表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和現在總統川普所面臨的一個大問題是:土耳其與美國和西方陣營日益疏遠。他形容這是「自1979年伊朗革命以來,美國在該地區面臨的最大挑戰」。

薩薩西瓦姆形容,正在形成的俄羅斯—伊朗—土耳其之間的軸心國關係更像是一種利益聯盟,而不是真正的聯盟,「如果伊朗高估了它與俄羅斯和土耳其的結盟,會更願意或更大膽採取行動,去突破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甚至美國的紅線,這可能就會引發一場誤判導致的戰爭」。

因此薩薩西瓦姆建議,川普應繼續保持與俄羅斯和土耳其的溝通管道暢通。他還表示:「土耳其與俄羅斯、伊朗在敘利亞和庫德問題上仍存在重大分歧。同時,土耳其仍然是北約成員國,因此它不可能在不離開北約的情況下加入一個潛在的敵對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