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沙國:證據表明伊朗攻擊油田

沙國國防部9月1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從遭襲擊的阿美石油公司所蒐集來的武器碎片。(Getty Images)
沙國國防部9月1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從遭襲擊的阿美石油公司所蒐集來的武器碎片。(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沙國國防部週三(9月18日)表示,經分析在襲擊現場蒐集到的大量無人機和飛彈碎片發現,這些武器已超出葉門當前的軍事力量,「我們有很多證據表明。伊朗參與了阿美石油公司的襲擊事件」。

上週六(9月14日),位在沙烏地阿拉伯、全球最大的煉油廠和油田遭突襲,美指控伊朗疑為此次襲擊事件主謀。美國川普政府表示,正在評估要對伊朗採取的行動。

沙國國防部發言人馬里奇(Turki al-Malki)上校在利雅德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據信上週的襲擊是蓄意摧毀沙國民用基礎設施,對方一共使用了18架無人機和7枚飛彈。18架無人機襲擊了阿布蓋格(Abqaiq)的石油加工廠,7枚飛彈則被投於沙國最大油田之一的胡賴斯(Khurais),其中有3枚飛彈投射失敗。

馬里奇表示,從阿布蓋格和胡賴斯所蒐集到的無人機和飛彈碎片可證明,這些武器超出了葉門的軍力等級。他說,「這次襲擊使用了巡航飛彈(Cruise missiles),這已經超出伊朗在葉門的代理人的軍事力量。」

襲擊中使用的無人機是伊朗三角翼無人機(Iranian delta-wing UAV),監視畫面顯示,這些無人機是從北往南,飛向阿布蓋格煉油廠。

馬里奇說,這些襲擊武器是伊朗製造的;從阿美石油設施中蒐集和分析的所有碎片證據都「指向伊朗」,並且「這次襲擊不可能源自葉門……(襲擊本身)不在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又譯胡塞運動)的能力範圍之內」。

馬里奇指出,他們在阿布蓋格發現了一枚飛彈遺骸,「我們正在努力與聯合國專家分享從晶片中獲得的數據,並將與盟國共享」。

他重申飛彈來自北方,沙國國防部下一步將確定飛彈和無人機發射的位置。

馬里奇說,目前有幾種方法可以確定發射點,出於安全原因無法透露更多細節,他們正在與美國合作,以保護該地區的安全。他嚴正表示,發起攻擊者將被追究責任。

來自美國和法國的調查人員已被派往阿布蓋格和胡賴斯,以確定攻擊石油設施的來源。

記者會結束後不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抵達沙國,他將與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會面,討論襲擊事件並協調反伊朗行動。

川普下令加強制裁伊朗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表示,他已下令財政部「大幅增加」對伊朗的制裁。

川普週三推文說:「我剛剛指示財政部「大幅增加」對伊朗的制裁!」目前還不清楚川普指示採取什麼制裁措施。

美國財政部、白宮和國務院都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川普9月17日登上空軍一號前說,他不打算下週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上會見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羅哈尼也表示自己不會見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