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俄羅斯專家:台灣將是下一個資訊戰戰場

研究俄羅斯資訊戰手法的專家莫莉‧馬克烏(Molly McKew)9月12日接受大紀元採訪。(記者李怡欣/攝影)
研究俄羅斯資訊戰手法的專家莫莉‧馬克烏(Molly McKew)9月12日接受大紀元採訪。(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賴意晴/台北報導】研究俄羅斯資訊戰手法的專家莫莉‧馬克烏(Molly McKew)日前受奧斯陸論壇邀請來台演講,前一天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表示,「隨著投票選舉靠近,(中共)會更影響台灣民主生態」,呼籲政府、媒體向人民揭示更多境外攻擊資訊,讓台灣人不受假資訊干擾,投票給自己認為對的候選人。

資訊戰目的是強加資訊或使用被操縱過的資訊,使人們在無法查證情況下接受訊息,改變認知;最重要部分是「數據資料」及利用可用數據來分析人群,藉以將有特定取向資訊發送給特定人群,這樣一來,便可創建有區隔性的資訊群組,這些人就會接受到與旁人不同的特定消費訊息,因為他們已經被標記為特定的消費對象了。

莫莉表示,全世界此刻都在關注台灣和香港現況,中共發動網路戰,將香港和台灣當成試驗場,挹注鉅資、人力與科技,並慢慢觀察收攻擊對象的反應,莫莉認為,「隨著投票選舉靠近,(中共)會更影響台灣民主生態」。

莫莉認為,中國與俄羅斯假訊息手法不盡相同,但目的都是要弱化民主社會,「中國資訊戰手法較像自我行銷式灌輸,你要喜歡中國、你要認為中國的作為是好的等等」,此外,中共也透過傳統媒體渠道散播影響力,但對內政治控制較有效,對外則效果有限,中國已開始利用網路社交媒體來影響閱聽者。

莫莉表示,面對中共資訊戰,台灣並非絕對劣勢,「台灣數位技術優異,政府投入資源在數位溝通,加上台灣人民也越來越有警覺心」。她警告,未來港台將是中共假新聞主戰場,台灣政府必須把握時間,盡速追查假消息IP,調查不實資訊目的以及背後影武者,搞懂中共想說服台灣什麼?

然而,台灣多數假訊息都是中國政府所為,但卻難以取得直接證據。莫莉表示「這是個大挑戰」,因為中共對那些行動都失口否認,就像俄羅斯推說「那不是俄羅斯官方幹的」一樣。

莫莉呼籲,媒體機構應與想要消弭這種情況的國家多多交流,「特別是你們國家(台灣)的現況」,中共政權覺得自己很有勢力,並不願與台灣政府交流;台灣媒體需要更有作為及發揮主導。

台灣2020總統大選將至,國安單位研判中共將加大干預台灣選舉的行動,對此,莫莉說「這點不用質疑、絕對會」,因為中共有一系列對台灣人民的計畫行動。她建議,台灣政府必須鼓勵媒體將資訊戰、假新聞情況公開、培養民眾媒體識讀,「Twitter、臉書等社交軟體上的訊息並不盡然真實」,嘗試讓藍綠兩黨了解「中共正在以假訊息裂解民主台灣」,莫莉希望台灣人,不受假資訊干擾,投票給自己認為對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