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09學年度大學特殊選才 放寬招生名額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教育部23日發布「109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計畫」,有47校458學系參與,提供1,214個招生名額。教育部表示,為協助不同社經地位背景及教育資歷的學生,適性進入理想大學就讀,持續推動特殊選才,漸進放寬參與校系與招生名額。

104學年度起,教育部推動「大學辦理特殊選才招生試辦計畫」,自107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已納入正式入學管道。學生入學後,學校提供強化學生學習適應與輔導機制,協助學生適性發展。

教育部表示,特殊選才入學管道開辦以來,許多經歷特殊、在各領域具有潛力專長的學生,透過此管道進入大學,此外,也招收許多來自不同教育資歷的學生,願意與學弟妹們分享參與特殊選才經驗。

108學年度錄取中興大學昆蟲學系的王遠騰,5歲開始養螳螂,高二那年抓到台灣罕見的「狹翅大刀螳」,成為投入螳螂研究的動力,他撰寫的《狹翅大刀螳與枯葉大刀螳之形態比較》論文曾在台灣昆蟲學會年會中發表。

台師大國文學系的婁儷嘉,是在家自學的實驗教育學生,平時自己透過開放式課程平台學習學科知識,運用網路資源自學基礎韓文與日文。她期許入學台師大後,能申請到文學創作及韓國語文學分學程等更多學習的機會。

錄取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的王奕鈞,則是自小學習素描、水彩、油畫等藝術,善於將各種藝術元素整合融入餐飲作品中,在國際賽事獲得優異獎項。在學校鼓勵與推薦下,透過特殊選才拾穗計畫入學清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