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英業達投資48億 沈榮津:加快排除投資障礙

經濟部長沈榮津24日說,經商環境退步,因為營所稅從17%調升到20%,但保留盈餘相對減半。(中央社)
經濟部長沈榮津24日說,經商環境退步,因為營所稅從17%調升到20%,但保留盈餘相對減半。(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世界銀行(World Bank)評比台灣2019年經商環境為第15名,比2018年退步2名。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24日說,經商環境退步,是因為營所稅從17%調升到20%,但保留盈餘相對減半。從最近台商回台、根留台灣、中小企業三方案,甚至外商都積極加碼投資來看,調高營所稅應該不會有影響,他認為,應該利用這機會,加快落實排除投資障礙。

至於工商團體反映調高營所稅導致環境惡化,沈榮津回應,加稅一定要有配套,營所稅調高配套就是保留盈餘相對減半,「這邊多了,那邊少了」,整體營運成本應該不受影響。24日台商回台投資總金額已達6,223億元,英業達要投資50億元,後面還有20~30個案子在排隊。台商回台沒有退(潮),主要是美中貿易摩擦,美國雖暫緩對中國商品額外徵收5%關稅,但原有關稅25%壓力還在,所以台商回台投資的動能仍持續。

投資台灣事務所24日召開聯審會議,通過英業達、天工精密兩家投資超過65億元。英業達決議斥資逾48億元擴建既有龜山與大溪廠房,同時持續投入高額研發經費,將可新增1,526個本國就業機會。精密滾珠龍頭天工精密則投資17億元,在中科二林園區建立新廠,作為返台擴充產能的生產基地。

投資台灣事務所指出,目前「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累計投資金額已達6,223億元、投資廠商共149家。預期可創造5萬4,889個本國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