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土耳其永久停火 美解除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前)10月23日在白宮宣布取消對土耳其的制裁,讚揚土敘邊境的停火成果。後排左至右分別為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及國安顧問歐布萊恩。(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前)10月23日在白宮宣布取消對土耳其的制裁,讚揚土敘邊境的停火成果。後排左至右分別為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及國安顧問歐布萊恩。(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10月23日)宣布解除對土耳其的制裁,並談到美軍永久駐守敘利亞未必正確,他對撤軍決定充滿信心。

土耳其稍早與俄羅斯達成協議,隨後宣布結束對敘利亞的入侵。川普週三在白宮宣布,美方收到土耳其政府的永久停火通知,他已指示財政部長取消10月14日針對土耳其的制裁。他說:「除非又發生我們不滿意的事情,否則將取消制裁。」

但川普強調,如果土耳其未能履行其義務,包括保護宗教和少數民族、成為庫德族的後援等的,美方還是會大幅提高對該國的鋼鐵和其他產品的關稅。

川普表示,他了解到移民安全就是國家安全,美國需要一種新的外交政策方法,撇除意識形態,根據經驗、歷史和對國際社會的現實理解,做指導方針,建設美國的軍事力量。

他說,他的政府投資2.5兆美元,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打造美軍;但是,「我們的軍隊已經耗盡,世界上一些區域戰爭,我們不能、不應該參與」、「只有在重大國家利益受到威脅時,且我們有明確目標、制勝計畫和擺脫衝突的道路時,我們才必須這樣做(出兵)。」

他表示,這是美軍近十年後首度脫離敘利亞地區,但仍然會有少量美軍在敘利亞保護該地區的石油。

川普:歡迎他國提供幫助

川普說,大約10年前,美軍應該在敘利亞待30天,卻停留了10年之久,該地區已經有成千上萬人喪生,「沙子裡血跡斑斑」,「各國和該地區必須幫助土耳其和敘利亞,維持邊境警戒的責任。我們希望其他國家參與其中」。川普點名歐洲,長期以來都沒有做出應該做的反應。

俄羅斯總統普亭週二(10月22日)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俄國南部度假城市索契(Sochi)會面,發布了有關敘利亞的十點備忘錄。美國未包括在談判中。外界揣測,俄羅斯似乎欲成為庫德族在敘利亞的新保護者。

土耳其宣布結束戰火,川普週三針對艾爾段評價說:「在他看來,他在為自己的國家做正確的事。」川普感謝他為敘利亞協議所做的努力。

川普還表示,庫德族所帶領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領袖艾布迪(Mazloum Abdi)向他保證,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囚犯在嚴格的拘禁下,拘留設施受到強而有力的保護。

敘反對派部隊涉戰爭罪

在川普談敘利亞局勢前,美國負責敘利亞問題的特使傑福瑞(Jim Jeffrey)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指出,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反對派部隊犯有數起戰爭罪。他表示,敘利亞反對派非常危險,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是極端主義者。

傑福瑞說,「我們已經看到幾起我們認為是戰爭罪的事件。」「許多人逃離是因為他們與我們一樣,非常擔心這些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反對派部隊。」

他週二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也談到同一問題,「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反對派部隊曾接受土耳其的指揮,確實犯了戰爭罪,我們已經聯繫土耳其要求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