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40歲身體開始退化 醫師:改變飲食與運動習慣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台灣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的健康議題深受許多人的關注,醫師提醒,中老年人口想要維持健康,體力好壞將會是關鍵,只有透過均衡飲食與運動,才是解決體力差的根本之道。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表示,當年紀進入到中老年時期,維持健康活力「體力」為關鍵因素,從40歲開始,身體機能開始自然退化,肌肉量是以每10年三至八成的速度快速流失,並隨著年齡增長而加速,其中50至80歲期間,有三至四成的肌肉流失量。

彭莉甯表示,肌肉質、量及功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降低,進而導致體力與活動力下降,也可能造成體重增加、影響新陳代謝,因此步入中年常感嘆體力下降、更動不起來了,這就是所謂「中年體力惡性循環」,必須透過運動習慣的改變,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彭莉甯指出,根據臨床觀察45至64歲族群飲食狀況,發現高達九成乳品攝取不足,蔬果僅不到兩成攝取達標,顯見營養不均衡的情形。彭莉甯表示,臨床常發現中老年人,常常只攝取奶蛋、肉類就能解決肌肉流失、體力下降問題,其實蛋白質有效合成需要配合完整營養素,透過均衡營養攝取,才能事半功倍增加肌肉量。

彭莉甯表示,當民眾出現體力不佳的情形,建議能夠到醫院諮詢專業醫師或營養師,找出最適合自己生活型態的營養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