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聯準會再不降息就是失職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總統川普在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召開重要的政策會議之前,週四(10月24日)在推特上再度喊話,呼籲聯準會再次降息,以刺激美國經濟,否則就是「失職!」

川普週四推文寫道:「如果聯準會不降息,甚至沒有理想的刺激政策,那聯準會就是失職!環顧我們全球的競爭對手,德國和其他國家實際上都在借錢來賺錢。聯準會升息太快了,降息又太慢了!」

法新社報導,川普這次語氣相對溫和,他先前曾罵聯準會決策層是一群「笨蛋」、「可悲」。川普向來宣稱聯準會升息太快。聯準會去年4度調升基準利率。

川普對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砲火尤其猛烈。聯準會今年已兩度降息,下週召開兩天政策會議,可能會第三度降息,不過有部分經濟學家呼籲暫停降息。

川普最近幾週針對聯準會的批評有所緩和,最近一次發生在兩週前,當時他說:「他們沒有頭緒,但我有。儘管聯準會政策錯誤,美國表現仍然出色!」

川普這則貼文也暫緩國會對他的彈劾案的關注。

歐洲中央銀行(ECB)政策利率10月24日維持在負0.5%不變;日本銀行(BOJ)利率在負0.1%,日銀下週也將召開政策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