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疆模式已套用香港 古力巴哈:台勿寄希望於中共

新疆集中營親歷者古力巴哈(Gulbahar Jalilova)近日來台,講述自己過去在新疆「集中營」被關押的慘無人道經歷。(記者陳柏州/攝影)
新疆集中營親歷者古力巴哈(Gulbahar Jalilova)近日來台,講述自己過去在新疆「集中營」被關押的慘無人道經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新疆集中營親歷者古力巴哈(Gulbahar Jalilova)近日來台,講述自己過去在新疆「集中營」被關押的慘無人道經歷。古力巴哈表示,如果台灣人看到新疆現況、中共對待香港的方式,還覺得可以寄希望於中共,「台灣可能變成東突厥斯坦(新疆)」。

位於香港新界以及深圳交界的「新屋嶺居留中心」,雖然警方高層已聲稱決定停用該中心;不過,有香港民間團體發現,港府已撥款19億港幣興建19公頃的「綜合性反恐警察訓練設施集中區」。民團憂心,港府正在打造隔絕於世的「新疆嶺」,就像是新疆的「再教育營」。

古力巴哈26日出席由台灣圖博之友會舉辦的「沒有圍牆的監獄 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講座。

被問到「香港的處境」,以及華人社會仍有很多人認為「跟中共交往可以獲得經濟利益,卻不需要擔心自由、人權受到剝奪」的問題。古力巴哈表示,2009年時,中共對維吾爾人發起的「七五事件」,以及往後持續10年一系列地打壓、開設集中營等,都是同一套模式;且這種模式僅在幾個月之內,就已經有六、七成的作為被複製到香港。

她說,下一步可能就是香港人「被失蹤」或進集中營;如果看到新疆的現狀、中共對待香港的方式,還認為可以寄希望於中共,取得經濟利益的話,「那真的是太幼稚了」;如果還沒有察覺,感受不到差異的話,台灣就可能會變成東突厥斯坦(新疆)。

她強調,「經濟可以透過各種方式取得,但是祖國、自由是用錢買不來的;作為普通的女性,我不評價哪個政權的好壞,只是跟大家訴說自己的親身體驗與經歷,提醒大家要珍惜。我的目標和理想,只是想讓那些被關押的姐妹們都自由、都被放出來,其他的,希望大家能從我的經歷中,自己得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