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重建港鐵太子站追悼牆 香港人:害怕還是要站出來

為紀念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犧牲生命的香港人,台灣228關懷總會等多個團體25日共同召開「港鐵太子站追悼牆台灣重建」啟用記者會。(記者賴玟茹/攝影)
為紀念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犧牲生命的香港人,台灣228關懷總會等多個團體25日共同召開「港鐵太子站追悼牆台灣重建」啟用記者會。(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為紀念在香港反送中抗爭中,追求民主與自由而被自殺的香港人,台灣228關懷總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協會等多個團體,在25日共同召開「港鐵太子站追悼牆台灣重建」啟用記者會,紀念犧牲生命的香港人。受難者家屬施又熙表示,許多人認為被譽為東方之珠的香港已經消失,但相信現在的這些年輕人將展開香港新的美好世代。

施又熙表示,香港是個距離台灣不遠的地方,經歷過白色恐怖時期,曾經希望政治受難者能在她這一代終結,但讓人難過地是,現在距今香港的反送中抗爭已持續四個月,臉書上有人回應說鍵盤聲援沒有用,但就是應該要用力告訴世界「我們支持香港」,因為這場抗爭不是為了香港,是為了整個世界,香港人用手牽手柔性地的方式告訴大家,面對中國這樣的強權是可以對抗的。

另外,曾經參與佔領香港立院的X先生表示,因為之前參與佔領立院行動,至今還是很擔心有人會跟蹤他,完全不能脫離白色恐怖,他在兩年前到過新疆認識維吾爾族青年,交換聯絡方式後,不時會用微信聊天,一次聽說新疆維吾爾族有集中營,詢問青年後發現隔日這名青年就消失了,這時才相信白色恐怖其實存在,也因為這樣子才要走出來,「不想要香港也變成這樣」。

X先生表示,現在只能收看網路直播了解香港現狀,不能提供什麼幫助,覺得很心痛。曾經聽說過,有國中女生被警察輪姦後,自殺四次未遂,現在只能用吃藥,每天迷迷糊糊的,以前對於港警印象很好,現在對港警已經徹底死心。

對於許多香港人「被自殺」後,怎麼都沒有家人站出來講話的問題,X先生表示,這個問題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當受害者屍體被發現後,遺體很快就會被火化,連普通追思會都沒有,甚至黑警還會到家裡「拜訪」很多次,並威脅家長如果敢將事情說出去,那剩下的其他兒女也會被這樣對待。 

X先生表示,在今天在站出來前也想了很多,但是我怕我今天如果不站出來,那我就會被白色恐怖征服,也希望大家能夠持續關注香港情況,現在香港也出現很多被自焚、跳樓的受害者,儘管受害家屬無法站出來說話,但希望他們能夠好好活下去,將這一段歷史說給之後的人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