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松絮語】海帶與海鮮

海鮮過敏和海帶並沒有關係,因為海帶根本不屬於海鮮。她去問那個男孩:「我查了,海帶不是海鮮,你是不是不愛吃海帶?」(123RF)
海鮮過敏和海帶並沒有關係,因為海帶根本不屬於海鮮。她去問那個男孩:「我查了,海帶不是海鮮,你是不是不愛吃海帶?」(123RF)

文/青松
表妹是小學老師,她告訴我一件在學校裡發生的事。

每天中午,表妹都和學生們一起吃飯。有的孩子挑食,家長特地囑咐老師幫忙管教、糾正。表妹給孩子們講各種食物的營養價值,教給他們要珍惜食物,孩子們雖然對有些食物不那麼喜歡,也還是很聽話地吃下去了。

只有一個男孩兒,上前對表妹說:「老師,我對海鮮過敏,不能吃海帶。」表妹一聽是過敏的問題,連忙點頭,千萬不能讓孩子出現安全問題。小男孩得到了老師的允許,高高興興回到座位上。

看到小男孩臉上的興奮,表妹有些懷疑,那孩子明顯是不願吃海帶,過敏的事怎麼說呢?表妹趕緊上網去查,哭笑不得地發現,海鮮過敏和海帶並沒有關係,因為海帶根本不屬於海鮮。她去問那個男孩:「我查了,海帶不是海鮮,你是不是不愛吃海帶?」

小男孩發現自己的詭計被揭穿,趕忙承認說:「老師,你怎麼和我媽媽一樣啊?我以後還是不叫你老師了,叫你媽媽吧……」表妹笑著答應,而小男孩也同意堅持把菜吃完。

說起這些趣事,表妹感慨說,若不是遇到那個小男孩搗鬼,從來沒想過海帶是不是海鮮的問題。同樣產自海裡,同樣帶著海的鮮味,名字中還都有個「海」字。猛地一聽,幾乎就會把海帶與海鮮歸為同類。

海帶不是海鮮,這句話在我腦海中迴響很久。對許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或許我們都需要反思。探求真理的路上,就是需要這樣把偏見、誤解,一個個顛覆糾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