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超市豬肉打折 2小時賣出3噸

陝西寶雞一家超市豬肉特價,引發大批民眾前去購買,才開門2小時就賣出3噸豬肉。(大紀元資料室)
陝西寶雞一家超市豬肉特價,引發大批民眾前去購買,才開門2小時就賣出3噸豬肉。(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劉毅、許蒔/報導】陝西寶雞一家超市日前開業促銷,豬肉特價引發大批民眾前去購買,沒想到才開門2小時,就賣出了3噸的豬肉。

據中央社消息,陝西寶雞一家超市開業促銷,豬肉一斤特價18元(人民幣,下同),這比市場價一斤30、40塊錢要便宜很多。還不到開門時間,超市門外已經排起了長長的隊伍,其中,大爺、大媽居多。

當超市一開門,這些大媽、大爺飛快地跑向豬肉櫃檯,搶購特價豬肉。在超市開售2小時後,已賣出3噸豬肉。

很多中國網民對此感慨地說:「豬肉成了奢侈品。」也有網民對這些豬肉表示擔憂:「不會是豬瘟被淘汰的肉吧?」「現在豬肉這麼貴,這家超市真的沒問題嗎?雖然不該這麼想,但大陸真的是什麼怪事都有,希望這些是真的、沒有問題的肉。」

因爆發非洲豬瘟,中國豬肉價格一路飆升,據中共官方最新數據,9月的豬肉價格飆漲了69.3%。

豬肉價格上漲,豬肉缺口依舊很大。據陸媒第一財經9月3日消息,中信建投期貨養殖產業研究員魏鑫披露,從待宰生豬量的下降程度可以推測,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約1年的時間,中國生豬供給缺口應在1千萬噸左右。也有認為減產可能達到40%,缺口在1,500萬噸以上。

路透社引述國際資產控股公司(INTL FCStone)的觀點說,中國的豬肉產量需要7年時間才能恢復到2018年的5千萬噸的水平。

因非洲豬瘟的影響,中國今年以來豬肉價格不斷上漲,現在帶動狗肉、兔肉、牛肉的消費也不斷成長。據香港《南華早報》22日報導,中國境內豬肉價格持續飛漲,目前已高達每公斤72~74元,是一年前的2倍。

由於豬肉短缺的現象已持續了相當一段時間,不少地區的民眾開始轉而選擇購買狗肉或兔肉等替代肉類,甚至在上海餐廳的菜單上出現了被稱為「人造肉」的食物。人造肉的製造商聲稱,所謂「人造肉」是從植物當中提煉製成的一種食物,其口感與真的豬肉差異不大,但也不可能完全替代真的肉品。

同時,中國的許多消費者因買不起價格過於高昂的豬肉,便轉而消費牛、羊肉,甚至狗肉和兔肉,而上海的一家超市近日也對兔肉進行促銷,賣到每公斤43.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