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灣經濟成長 龔明鑫:明年比今年更好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目前暫時休兵,行政院政委龔明鑫28日出席返鄉躍升產業投資論壇時指出,台灣是今年少數經濟成長率往上修正的國家。雖然IMF估計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2%,但主計總處預估為2.46%,因為許多台商回台投資,他相信2.46%一定會達成,且他也有信心,台灣的經濟明年會比今年更好。

龔明鑫指出,台商回台金額這個月將會超過7千億,「今年會算在GDP裡面大概2千億,後面5千至6千億都會算在明年GDP的增加,或後年GDP增加。明年GDP就已有5千億、6千億額外增加作為基礎,其他部分再努力,就會跟今年差不多,甚至會比今年還要好。」

經濟持續成長之外,另一個亮點是股市表現佳。龔明鑫說,台股今年成長非常亮麗。亞洲股市去年衰退,主要是因為美中貿易戰開打影響股市,但台灣降幅相對稍微小一點。這一年多以來,除了印度,台灣股市是亞洲股市表現最好的,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主要理由是台灣經濟狀況非常好,所有資金都匯集到台灣,外資都看好一直湧進,支撐台股發展。

龔明鑫亦提及,台灣此刻有很強大的投資能量,包括台商回台、境外資金回台,這2、3年當中,估計超過1.2兆以上;半導體、AI、5G發展將會超過6.2兆;綠能產業保守預估1.5兆以上;此外,前瞻二期加社會投資(含都更、社宅、長照等投資)也會超過1兆以上,這2、3年內,超過2兆資金就會進來,可以奠定台灣未來10、20年的投資動能、經濟發展基礎。

龔明鑫說,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台灣1至9月出口還是負成長。除了美中之外,其他國家出口衰退情況非常嚴重,台灣相對受傷比較輕,因為有台商返鄉、訂單移轉、產業鍊移轉回台,台灣出口成長只衰退2%多,韓國更慘幾乎是2位數的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