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撫摸寵物10分鐘 研究:有效紓壓

研究顯示,撫摸動物和牠們互動,只要10分鐘,身體壓力水平就會產生明顯改變。(Fotolia)
研究顯示,撫摸動物和牠們互動,只要10分鐘,身體壓力水平就會產生明顯改變。(Fotolia)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學生族群當面對無形壓力,卻沒有多餘時間藉運動轉換情緒,這時就可以撫摸你的寵物來進行減壓。根據2019年7月刊登於《科學快訊》的研究指出,撫摸動物、和他們互動,只要10分鐘,身體壓力水平就會產生明顯改變,能有效減少學生族群的壓力。

這項研究是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學者進行的研究,學者以249名大學生為對象,將參與者隨機分為四組,包括可與動物進行10分鐘互動、只能觀看其他學生與動物互動組、看幻燈片中顯示動物圖片組、能看到動物卻無法看到及觸摸組,接著對參與者唾液樣本進行採集,分別在早上起床、實驗後的15和25分鐘,將唾液皮質醇水平作為評估學業壓力的指標。

研究結果顯示,與貓狗玩耍或出遊組參與者的唾液皮質醇水平顯著低於其他組別,唾液皮質醇水平低代表壓力低,顯示只要撫摸動物10分鐘,有助於緩解學生的壓力。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表示,上述研究採用唾液皮質醇做為評量大學生與貓狗玩耍的減壓效果,證實了一般大眾認為撫摸寵物可帶來的紓壓效果,若能在研究中增加生理和心理等多元的壓力指標,可讓研究更具有說服力。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目前在美國已有數百所大學,實施動物互動計畫來減輕學生的壓力,在台灣除了重視學生的學習成效,應該積極幫助他們紓解壓力,建議老師能與學生討論應用,提供他們除了網路、遊戲、社群外的延伸互動減壓方式。

另外,葉雅馨也提醒,飼養寵物前須評估客觀條件,包含個人的時間配置、經費預算、飼養環境等,避免為了紓壓而隨意飼養造成另一種壓力,若無法自行飼養,建議可透過向朋友借養幾天、親友外出幫忙寄養幾週或是和室友共同領養的方式,彼此分擔照顧亦可達到紓壓的效果,若真的無法直接與動物接觸,觀看照片或影片中寵物的萌樣,也是個不錯的替代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