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西藏驚現翻版新疆「集中營」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在外界關注中共於新疆設立「集中營」關押維族、漢族人的同時,有消息指,中共在西藏也以「職業技術培訓學校」為名,對藏族年輕人強制洗腦,進行所謂愛國教育。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西藏之聲曾透露,西藏當局要求拉薩市下轄七縣一區政府將「反骨」農村青少年送往「職業技術培訓學校」,強制實行洗腦教育。印度達蘭薩拉藏人行政中央駐台灣的代表達瓦才仁對自由亞洲電台證實了這一消息。

達瓦才仁還表示,不僅拉薩,在西藏內外各藏區都出現所謂「職業技術培訓學校」,是中共為銜接「十年國民義務教育」,達到對西藏青年監控「無縫接軌」的目的而設立的:「有些孩子沒考上大學,有些十二年級或十年級就回到家鄉,父母就可能會把他送去出家,有些就進入西藏雕刻、西藏書法,這樣一些傳統手工藝的學校,這些都是西藏傳統文化,中國政府就會到處去找人,把這些孩子集中起來,送進所謂『職業學校』。」

「(職業技術學校)在西藏各個地方都有,在過去一、兩年大量出現。中國政府從2008年以所謂的國民義務教育為名,強迫所有的西藏孩子都集中在寄宿學校,讓他們跟西藏的母文化隔絕……進行軍事化管理,不讓學生外出,把學校變成監獄。」

達瓦才仁說,這些名為「職業培訓學校」,其實並不是正規學校,最主要目的是進行所謂愛國洗腦教育,教的都是 中國(共)的法律、宗教、愛國教育,以及中國共產黨革命史等,三餐前還被要求唱紅歌;而西藏人真正需要的農業、牧業、生產技術,在所謂中共辦的「職業技術培訓學校」卻學不到。

達瓦才仁指出,一些藏人在寒暑假自辦西藏母語補習班,也遭到禁止和抓捕。一名倡議加強西藏學校藏語教育的藏人扎西文色,就被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處5年的監禁。

他說:「我得到的一個非常確切訊息是,一個孩子十年級畢業送進寺院,中國的官員把父母抓起來說,你如果不把自己的孩子從寺院接出來就判你刑,結果父母願意接受審判、願意去坐牢,他覺得自己坐牢讓孩子出家這是他的願望。最後中國官員又把他的孩子抓起來,父母一聽孩子被抓起來他馬上就簽字,父母不願意讓孩子進監獄,所以馬上就屈服。」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說,西藏同樣存在大大小小的「政治教育營」,只是規模不及新疆,而且,「新疆集中營」的設計者、中共官員陳全國曾在西藏實施強硬打壓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