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眾院外委會通過台北法案 蔡英文:肯定台灣堅守民主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繼美國參議院之後,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30日也一致通過「台北法案」,要求美國政府積極幫助台灣強化與各國的正式外交關係與非正式夥伴關係。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感謝美國國會跨黨派的支持,這是對台灣長期以來堅守民主立場,努力維持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現狀的一個肯定。

美國聯邦參議院日前一致同意通過「台北法案」,要求行政部門採取積極行動支持台灣強化與印太地區及全球各國的正式外交關係與非正式夥伴關係,以行動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30日也以口頭表決方式,無異議通過「台北法案」。

美國眾院「國會台灣連線」主席夏波(Steve Chabot)表示,台灣是美國重要盟友,應成為其他國家的模範。上個月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相繼決定外交轉向中共,而「台北法案」能阻撓其他國家「犯下同樣錯誤」。

夏波說,台灣符合主權國家的所有要件,包含經濟、外交、軍事及政府治理方面,這些事實讓任何人都知道,台灣就是個獨立國家。他也大膽呼籲,美國應直接正式承認台灣,「美國政策老早就該跟上這些事實了」;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Ted Yoho)也回應說,「美國是時候承認台灣是個國家了」。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31日接見「布魯金斯研究院台灣講座卜睿哲博士」時表示,過去幾個月來,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對台灣的國際參與展現強烈的支持,繼參議院一致通過台北法案後,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也通過眾議院的版本,感謝美國國會跨黨派的支持。

蔡英文表示,這是對台灣長期以來堅守民主立場,努力維持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現狀的一個肯定。她說,會持續與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保持密切的聯繫,深化台美的夥伴關係。

她說,中共的崛起與擴張,不斷挑戰自由民主的價值與世界的秩序,中華民國台灣屬於印太地區戰略前緣,是守護民主價值的第一道防線,作為區域的重要成員,台灣會善盡國際的重要責任,不挑釁、不冒進,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被片面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