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監收容人疑遭私刑亡 涉案6人羈押禁見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高雄監獄一名陳姓短期收容人,2週前與同房收容人發生肢體衝突後,突然嘔吐昏迷,緊急送醫後不治。全案原依病故處理,經檢方會同法醫複驗後,發現死因不單純,疑似有外力介入;檢方傳喚2名戒護科管理員及雜役4人,高雄地院1日表示,6人犯嫌重大,均予羈押禁見。

據媒體報導,陳姓收容人因涉家暴案而入獄,在監期間情緒不穩,時常與其他收容人起衝突,且有不服管教的狀況。上月中旬被關進違規考核房,又與同房收容人發生肢體衝突,陳男在與人口角的過程中,突然嘔吐並陷入昏迷送醫搶救後仍不治身亡,全案依病故處理。

不過,經檢方會同法醫複驗後,認為死因並不單純,警方於10月31日進入高雄監獄搜索,扣入監視器等證物,並傳喚李姓、劉姓戒護管理員,以及4名涉案雜役(收容人);經法官訊問後,認為6名被告犯嫌重大,供詞避重就輕,之間又有上下管理控制關係,足有串供、湮滅證據之虞,因此全部6人均羈押禁見,並不得閱報、收看電視。

至於真正的死因為何?檢方因「偵查不公開」而不予回應。襄閱主任檢察官曾靖雅強調,待法醫研究所鑑定有結果後,才能進一步研判死因,對於有無刑求或不當體罰,檢警均不做任何評論或臆測。法務部也僅表示,檢察官基於職權獨立偵查,法務部無權干涉,尊重司法程序;矯正署也啟動內部行政調查,相信調查人員會秉公處理,勿枉勿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