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名嘴爆料實價登錄率僅38% 內政部:不實言論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房市評論員「帥過頭」,本名黃家進,近日在電視財經節目中公開表示,「政府選擇性實價登錄」、「登錄率只有38%」等語。對此,內政部1日澄清,所有買賣登記案件,均須於完成登記後30日內登錄成交資訊,因此申報登錄的比例為100%,嚴正要求相關人士及媒體更正。

內政部指出,實價登錄申報若有逾期或不實者,申報人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款,並要求限期改正,否則將連續處罰。據統計,實價登錄制度施行至今,政府已裁罰450件不實登錄案件,罰款金額共1,425萬餘元。此外,根據今(108)年5月31日嘉義地方法院的判決,若實價登錄不實,申報登錄人及買賣雙方均有可能觸犯「致公務員登載不實罪」。

至於申報登錄率和揭露率的落差,內政部解釋,實價登錄制度施行以來,買賣案件登錄後的揭露率為97.7%,主要是因為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依《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查詢申報登錄辦法》規定,整理後以區段化、去識別化的方式提供外界查詢,因此親友間交易、申報價格異於市場行情等資料,不會對外揭露。

內政部強調,對於有部分人士不熟悉政府政策,且未落實查證責任即做不實報導,意圖混淆視聽,深表遺憾;為阻止不實訊息擴散,將嚴正要求相關人士及媒體予以更正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