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晶片身分證可作監控? 內政部:無法追蹤

立委許毓仁(中)指出,未來新版晶片身分證具備追蹤機制,恐有監控人民、侵犯人權疑慮。(許毓仁辦公室提供)
立委許毓仁(中)指出,未來新版晶片身分證具備追蹤機制,恐有監控人民、侵犯人權疑慮。(許毓仁辦公室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立委許毓仁、林麗蟬等1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新版晶片身分證(New eID)招標文件中,明確寫著具備追蹤機制,恐有侵犯人權疑慮,並質疑在光天化日下監控人民,難道政府要大開民主倒車?內政部回應,New eID不會主動發送訊號、不會洩漏位置、不會蒐集使用軌跡,晶片寫入個人化資料後,即啟動亂數序號機制,根本無法追蹤。

許毓仁指出,New eID按原規劃應等到10月分規劃案結案,供外界公開閱覽建議內容後,才會進一步討論技術規格,內政部卻已委託中央印製廠公布卡片及晶片規格的公開閱覽書,且相關招標文件竟列出需「具備追蹤機制」、可「進行晶片之追蹤」等條件,「這不是監控,那什麼才是監控?」

許毓仁進一步提及,New eID與港府目前換發的智慧身分證同樣具有無線射頻辨識(RFID)功能,被質疑會淪為政府蒐集公民資料的管道。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上週訪台時對他表示,香港政府都靠eID追蹤誰參加遊行,香港公民團體已用內含錫箔的隔絕套防堵個資外洩,難道台灣政府比港府還要倒退?

林麗蟬說,開標內容明確指出需「具備追蹤機制」,已經侵犯人民權益,「難道要回到戒嚴時期?隨時要被監控?」這會期內政部必須說清楚New eID到底有沒有追蹤功能,否則絕對凍結預算。

內政部表示,未來生產空白晶片卡階段,每個晶片都有專屬識別碼,以避免晶片外流、盜用或不當使用,亦可辨識是否遭偽變造。在寫入個人化資料後,即啟動隨機亂數序號機制,每次感應都重新產生不同的隨機亂數,無法追蹤晶片使用軌跡,與現行晶片護照相同,確保民眾隱私安全。

內政部指出,New eID只有身分識別的功能,是自然人憑證的升級版,使用時紀錄留存於提供服務的機關,不會連回憑證中心,內政部也不會蒐集這些紀錄,且晶片設有分區加密保護機制,服務機關也需先得到內政部許可及民眾同意下,方能讀取晶片資料。

內政部解釋,中印的招標公告是針對一般製卡生產流程,系統在追蹤卡片生產的作業狀態,其文字為避免外界誤解,將進行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