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正視中共迫害人權問題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凱勒(Michael Gahler)。(中央社)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凱勒(Michael Gahler)。(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台北報導】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凱勒(Michael Gahler)11月1日在外交部媒體會上,除了分享如何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歐洲與台灣的雙邊貿易合作外,也談論人權議題,並呼籲要正視中共迫害法輪功學員、新疆人民等問題。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凱勒帶領的訪問團,11月1日在外交部舉行媒體茶敘。出席媒體會的6名議員,除了凱勒主席,其他5位議員都是第一次到訪台灣,有3位德國籍,其他分別來自希臘、義大利及荷蘭。

凱勒以往就十分關注中共迫害人權問題,曾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演講,也曾公開譴責中共迫害法輪功學員等問題。凱勒表示,歐洲議會從不會避諱表態注重人權的態度,「我們一直都認真關切中共迫害新疆人民、法輪功學員等問題。」他並譴責新疆集中營非法關押新疆人民,稱此事是「不能被容忍的」。

中共宣稱的「一國兩制」,由香港現況來看,客觀顯示為不可行。凱勒表示:「香港目前的情況是令人無法忍受的。」歐洲議會並不會支持香港獨立,那不是他們該做的,不過,他認為香港應該要有民主的選舉制度。

「資訊戰」應被所有人重視

台灣總統大選將至,中共不斷以「假訊息」煽動及分化台灣民眾。蔡英文政府正在立法,應對中共日益增強的政治影響力。歐洲也同樣正面臨俄羅斯的「資訊戰」攻擊。凱勒表示,歐洲已成立組織,每週彙整、挑出那些「假訊息」,讓社會大眾認識,藉以提升辨別是非的能力。他說,資訊戰這一議題應被所有人重視。

台歐無實際邦交 仍可全面合作

10月16日在布魯塞爾成立的「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旨在強化跨國挺台力量。凱勒說,俱樂部敞開大門,歡迎任何國家的議員加入。中共在國際上不斷打壓台灣,「即使台灣與歐洲國家無實際邦交,仍可以在各個領域有合作關係。」他建議台灣應注重國際合作,走務實主義。政府也盼議員們繼續支持歐盟和台灣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提升雙方經貿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