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建黨支部 勒緊私企錢包

有分析認為,中共在私企中建立「黨支部」及派會計入駐,並同時嚴防私企老闆資金外逃,其根本動機在於撈錢。(AFP)
有分析認為,中共在私企中建立「黨支部」及派會計入駐,並同時嚴防私企老闆資金外逃,其根本動機在於撈錢。(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日前刊發長篇文章,稱截止至去年底,中國已有158.5萬家非公有制企業建立了黨組織。有分析認為,中共在私企中建立「黨支部」及派會計入駐,並同時嚴防私企老闆資金外逃,其根本動機在於撈錢,因為伴隨大量的外商撤資、陸企倒閉、中國經濟嚴重下滑、地方政府債台高築以及外匯儲備減少等困境,中共已無計可施。

根據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建立了黨組織的民營企業,已超過3,200萬家;建有黨組織的個體工商戶則超過7,600萬家。

時事評論員趙培10月31日接受希望之聲電台記者採訪時分析說,近年中共推動私營企業建立「黨支部」的原因之一,是想通過控制私企進而監控全社會。

趙培稱:「其實這個『黨支部』它(中共當局)早就已經開始在推這個事情。現在的問題是黨支部在企業中有多大的話語權的問題。它成立黨支部其實從另一個方面講,共產黨的特性它是一種可以說是附體在中國所有的組織結構之上,這就是共產制度和普通制度的不同。你看自由社會它為什麼叫自由社會?因為政府只管政府的事兒,黨派也只管政治的事兒;政治歸政治,民間的經營歸民間的經營。但是共產黨它是要滲透到中國所有的有一定形式的組織結構當中,它都必須摻一腳,這個是共產黨的形式。其實這也是共產制度之一,它不放心所有的人,它要監控所有的人。當然了,現在的共產黨它不可能搞得成公私合營那個時候讓自由企業都歸它經營,它也知道自己肯定會失敗,所以它只能是建立個黨支部,然後用黨支部這個形式在各個企業裡造一個癌症細胞,去監控這些企業,這就是它的目的吧!」

趙培表示,中共試圖控制私企的另一企圖在於從中撈錢,而這恰恰反映出中共體制越來越虛弱。「它其實更多的是想從私營企業搞錢,所以前不久它更多的派駐會計、對口官員到私營企業裡面去。當然,中、小企業主要是派會計進去,其實就是查賬嘛,因為大家都不想交一些中共的苛捐雜稅嘛,包括社保,以前大家都是按照最低的交,這樣企業主手裡也能多留一點兒錢,員工手裡也能多留一點兒錢;它現在逼迫你按照最高的去交,你怎麼辦?你沒有辦法吧,你要不交它就派會計進去了。所以它現在主要是要錢和控制社會,這證明它是越來越弱,它恐懼自己會失去權利,它才會對企業進行更多的控制。它已經沒有了一九五幾年公私合營的那個囂張氣焰了,它其實是現在變弱了,它沒錢了!共產黨它永遠會在做壞事,你得看它做壞事時,它有多大的能量來做這個壞事。它最強盛的時候它發動文革,那用錢嗎?不用錢哪,(中國)經濟毀了,它(中共)都無所謂的!它現在越來越弱,越來越需要用錢去收買,國內收買官員替它鎮壓百姓,國外收買無良(心)的媒體、政客替它吹噓,都是需要錢嘛。」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國際金融戰略專家向松祚今年1月曾公開講,2018年經濟下行的四大原因,一個是國外原因,三個是國內原因,但最主要的國內原因。而國內原因中,最重要和最要命的原因就是:「去年出現了消除私有制的雜音,造成民營企業的信心遭受重創。」

因此,近兩年來,中國的資金外流數額急劇上升。據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IIF)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的「隱形資金」外流總額高達1,312億美元,創下同時期歷史新高,顯示中國公民隱形資本轉移海外的活動正在增加。

法國外貿銀行日前表示,中國今年9月外流資金達890億美元,顯示資本正在加速逃離中國。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中國今年的資本外流量和2015年相比顯得較低,顯然是由於中共當局加強了對保險、貿易公司等的審查所致,但是,這依舊沒有阻止外國投資者的撤資行動。

中共官方的數據也顯示資金仍在外流。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10月6日發布數據顯示,中國大陸9月外匯儲備量,較8月減少約147億美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中國資金外逃數量激增的主要誘因,是中共再度掀起公私合營,令私企老闆失去安全感。「現在我們看到的情況就是中國經濟陷入嚴重衰退,這個時候中共已經沒有錢了,它這些外匯資產、外匯儲備都很快的枯竭,這個時候它又開始了新一輪的公私合營,它希望從民營企業身上開刀。我們也看到很多民營企業的老闆不是被抓,就是被殺,不是被流放、被暗殺,就是被開除或者被解僱、退休,並且中共甚至在用共產黨的權利,在威脅香港的幾大房地產企業,希望他們把他們的土地捐出來。」

謝田表示,資金外逃可能進一步加速人民幣貶值,甚至在未來引爆房市、股市、債市泡沫等,導致經濟危機。「資金外逃的問題其實是由來已久的,因為首先中共的一些貪官他們自己首先會把資產轉移到海外,他只能轉外匯。轉外匯的話大部分是通過香港轉出來,這些一直在進行。但是後來中共發現外匯出逃非常嚴重,它就開始慢慢有所限制。現在看來就是美中之間的貿易戰、川普政府的做法,讓中國的出口大幅度減退,並且外匯儲備尤其更快地縮減。現在實際上中共外匯已經岌岌可危了,那他們當然不肯放開人民幣的自由兌換,它如果允許自由兌換的話,那人民幣認為會迅速地貶值。那中共又不開放,那些人要想轉移資產的話,他也只能用這種外逃的方式了。中國經濟現在就是個巨大的泡沫,隨時可能破滅,中國房地產也是個巨大的泡沫,所以中共非常害怕房地產巨大泡沫的破滅,因為一旦破滅的話,它的整個銀行體制、金融體制都要隨之跟着崩潰,那這個時候它對資本的限制會越來越嚴厲。」

近年來,中共當局不斷收緊和推出政策,企圖遏止資金外逃。但有評論認為,中共越是打擊資本外逃,那些富人和普通官員越是感到危機,越會加速轉移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