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者:台灣要反統戰 先搞懂中共統戰定義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台灣在思考反統戰之前,應該要先清楚中共對統戰的定義為何,並透過團結台灣自己的社會勢力與政治勢力,才能達到反統戰的效果。(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台灣在思考反統戰之前,應該要先清楚中共對統戰的定義為何,並透過團結台灣自己的社會勢力與政治勢力,才能達到反統戰的效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不斷加強對台灣的統戰力道,且統戰管道越來越多元,也掀起許多「反統戰」的聲浪。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台灣在思考反統戰之前,應該要先清楚中共對統戰的定義為何,並透過團結台灣自己的社會勢力與政治勢力,才能達到反統戰的效果。

董立文表示,中共統戰台灣的現象非常普遍,但學校卻都沒有相關課程,也沒有這類的學術論文,導致當前的現實與研究存在巨大的鴻溝,「這是非常奇怪的現象」。

他說,就他的理解,統戰就是政治上的少數派,如何成為多數派,或者是在政治上如何維持永遠多數派的方法。他以1945年周恩來所著的「論統一戰線的工作方法」,內容提到統戰首先要認清敵人、隊伍與司令官三者之間的關聯。

他表示,中共把「隊伍」區分為五類,分別是同盟軍、合作隊伍、機會主義者(所謂政治中立者)、敵視勢力(對其漠生有戒心的勢力)與敵對勢力。

他以台灣當前355個政黨為例,中共要評估統戰成功與否,會先評估中共的同盟軍是誰?親共政黨有哪些?時而反共、時而挺共的人又是誰?哪個政黨對中共有戒心?誰又是中共的敵對政黨?在完整評估後,才會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董立文強調,學習「統戰」的目的是為了「反統戰」,台灣應該把這套倒過來看,認清中共的敵對勢力就是台灣的同盟軍,敵視勢力就是親台勢力,機會主義者要進行拉攏,而台灣要打擊的、要反制的就是中共的同盟軍。

他說,統戰是一定社會與政治力量的聯合與團結,因此單靠政府是無法反統戰的,中共是透過一切的社會勢力進行統戰,所以台灣也要團結自己的社會勢力與政治勢力,才能達到反統戰的效果。

對於常有政治人物聲稱要赴中國大陸反統戰,董立文也客氣的表示,他最討厭有政治人物說,不要怕中共統戰,去中國大陸訪問也可以反統戰,「我想反問,你去中國大陸聯合了誰?打擊了誰?」沒做這些事情別說是去中國大陸反統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