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話雞 畫雞

這兩個小傢伙是怎麼知道我第二天要畫雞的,果然,每個孩子都是有靈性的!(尹涵提供)
這兩個小傢伙是怎麼知道我第二天要畫雞的,果然,每個孩子都是有靈性的!(尹涵提供)

文/尹涵
我有一盒12色的水彩,因不是科班出身,不怎麼會畫,都沒用。

前年過年期間,兩個小姪女回來,一個3歲多,一個1歲多,小的跟著大的,兩個在玩我的水彩與水彩筆,在調色用的梅花盤上調了各種顏色,玩到她們的媽媽罵她們:「你們不要再浪費姑姑的東西了!」兩個小傢伙弄得很亂,我只好辛苦地擦掉她們畫在家具上的顏色。

晚上兩個小傢伙回去了,她們留在梅花盤的顏色我就沒洗掉,先乾在那裡。

第二天友人打電話來,說有傳單要做,元宵節用,問我能不能在網路上找張沒有版權的雞的圖片,還有一張沒有版權的燈籠圖片,我說我現在眼睛畏光,久看電腦刺痛得不行,要我用電腦去找一隻沒有版權的雞和燈籠,會不會太……於是這位朋友用電話把另一位很厲害的、正在睡覺的美編朋友,從被窩中挖了起來,可是對方還沒答應前,我心想,也不能放著不管,乾脆自己畫畫看吧!

於是就拿起一個調色用梅花盤,擠了一點紅色,再加點小傢伙昨天留在梅花盤上的橘色,調出橘紅色畫了個燈籠。家裡有禽鳥類的國畫畫冊,只是擺著好看,以前也沒畫過國畫,想說裡頭應該有雞的圖片,翻翻確實有雞的圖片,再看看小傢伙留在梅花盤上的其他顏色,怎麼那麼像雞的顏色啊!於是我就提起毛筆來,畫了一隻雞,還真有雞的樣子,然後用手機拍照起來,E-MAIL給友人,說,這是我畫的雞,看能不能用。

友人來電,知道這隻雞的由來後翻了,問說:「這些都是她們調的顏色喔!」

我說:「是啊!除了雞冠上的那點紅,因為我手繪圖只會用純色,從來沒調過黑黃、藍黑等暗色系,下次自己調,不曉得還調得出來嗎?」

這兩個小傢伙是怎麼知道我第二天要畫雞的,果然,每個孩子都是有靈性的!◇

 (尹涵提供) (尹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