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街口、LINE Pay互相轉帳 本會期恐難過關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4日表示,立法院今年會期較短,且總統大選有屆期不連續的問題,電支電票合併法可能無法在本會期過關。(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4日表示,立法院今年會期較短,且總統大選有屆期不連續的問題,電支電票合併法可能無法在本會期過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

為進一步衝刺國內行動支付,金管會擬修法開放電子支付帳戶(街口與LINE Pay)之間可以互相轉帳,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QRcode共同標準目前最大障礙是什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因為立法院今年會期較短,而且即將總統大選有屆期不連續的問題,電支電票合併法可能無法在本會期過關。

目前電支沒有辦法成為財金公司直接會員,一定要找一個銀行做管理行,才能做資金移轉清算,金管會日前發布《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修正草案,電子票證跟電子支付將整合成同一法規,且計畫由財金公司規劃成立「跨機構共用平台」,屆時電子支付業者也能納入到財金公司會員。

顧立雄表示,推QRcode共通標準可確保支付的安全跟便利性,但目前QRcode共通標準只能綁定各家銀行信用卡,電支業者例如街口、LINE Pay受限於法源依據,還沒有加入,它們還是用自己的QRcode,這是首要突破的。

所謂法源依據,顧立雄說,金管會有推動電支電票條例合併的修法,預計11月會送行政院,但考慮到若是現在將草案送到行政院,立院本屆會期將提早結束,時間上會來不及,加上考量屆期不連續,所以會考慮明年新會期再送件。

顧立雄表認為,現在電子支付比重只有41%,明年要到52%確實有一定的難度,不過會努力。電支、電票若整併,是否將造成大型業者壟斷市場?他強調,電支只是支付的其中一塊,還有現金、信用卡,應不會形成壟斷。

至於資訊安全與個資保護方面,財金公司補充說,QRcode共同標準讓各機構參與,客戶資料還是掌握在銀行身上,共通支付平台並不會留個人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