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明年保單要漲? 金管會:重點不是價格要看承諾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3日表示,買保險不像去菜市場買青菜、蘿蔔,重點不是價格,要看保險公司能否履行長期承諾。(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3日表示,買保險不像去菜市場買青菜、蘿蔔,重點不是價格,要看保險公司能否履行長期承諾。(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3日表示,明年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美元、人民幣、新台幣將各調降1碼,保費及保障內容也可能會跟著調整,買保險不像去菜市場買青菜、蘿蔔,重點不是價格,要看保險公司能否履行長期承諾,比較重要。

民進黨立委王榮璋在立法院財委會指出,明年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預期保費將會調漲恐不小,是否會影響保險公司明年的保單銷售表現。顧立雄表示,買保險不是去菜市場買青菜、蘿蔔,現在看保費是變貴,但重點不是價格,保戶買的是一個長期的承諾,應要看保險公司有沒有辦法履行承諾,才是最重要的。

顧立雄說,之所以要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主要是反映美元、人民幣、台幣等各幣別保單公債市場殖利率都較去年呈現下降的趨勢,所以保發中心才會建議明年責任準備金利率,台幣、美元、人民幣保單都要較去年調降1碼,這也是讓保險商品準備金可以提撥。

顧立雄強調,保險公司的商品結構應該要調整成賣保障型商品,不要只是賣純儲蓄險,即使是賣儲蓄險,也要含有保障成分,回歸保險保障本質。

顧立雄指出,儲蓄險絕對不會消失,只是保障成本拉高,保險重點在賣保障,不是賣理財,因此要拉高保障的成分,並要求保險公司不要只賣儲蓄險,應要著重長年期的承諾,相關門檻措施其他國家也有,但也未見保費懸崖情況,預估明年新契約保費不會衰退逾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