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RCEP明年簽署 經長:台灣僅3成貿易受影響

圖為曼谷11月4日的第三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會議,多國領導人與會。(Manan VATSYAYANA / AFP)
圖為曼谷11月4日的第三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會議,多國領導人與會。(Manan VATSYAYANA / AFP)

【記者徐翠玲、林燕/台北報導】關於15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參與國宣布預計2020年簽署協議,經濟部長沈榮津5日指出,台灣與RCEP參與國在關稅上,大概七成都是零關稅,受影響的只有三成。而面對區域經濟整合,除了廠商與企業自我提升往高附加價值發展,政府也會給予協助。

沈榮津出席資安人才培訓成果發表頒獎典禮受訪時說,RCEP如果2020年簽訂,台灣與RCEP參與國在關稅上,大概七成都是零關稅,剩下有影響的只有三成。三成當中如果是高科技產業,相對有競爭力,如果是傳統產業就看性價比,性價比如果不錯,應該影響也有限。

沈榮津表示,面對區域經濟整合,廠商也知道一定要往高附加價值方向升級轉型,除了廠商與企業自我提升往高附加價值發展,政府也會給予協助。

另外,因為印度週一(11月4日)正式宣布退出RCEP,其他15個成員國只能放棄今年簽署歷史性貿易協定的計畫。

彭博社報導,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為保護本國服務業勞工與農民,決定不加入RCEP。印度盼RCEP成員國了解印度面臨的貿易逆差問題,並對印度的服務業與資金開放國內市場。而另外15國說,已完成協議的文本協商,並準備2020年簽署協議。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印度不加入RCEP對北京來說是一大挫敗,因為在美中貿易關係緊張的情況下,北京渴望擴大其夥伴關係。

在上週五的部長級會議上,各國談判人員未能達成一份協議,但參加會談的代表團人士決定在週一的RCEP峰會前,繼續就剩餘問題進行討論。

但是,在稍早東盟和東亞峰會期間進行的非正式對話都已明確表明,各方在剩餘問題上立場差異太大、無法彌合分歧。剩餘部分包括削減關稅和保護智慧財產權。

RCEP包括東盟10國以及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和印度。這些國家擁有36億人口,約占世界人口的一半,約占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三分之一。東盟領導人最初於2012年提出RCEP的構想,而談判也從2013年開始。

但印度的強硬談判立場一直是主要障礙。由於與中國有巨額貿易逆差,印度希望在協議中獲得更多保障,並拒絕讓步。

在RCEP峰會後,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說,其他15個國家同意的條款「不公平、不平衡」。印方還補充說,印度面臨的問題包括對國外進口激增保護不足,以及對商品原產地的規避條款問題。

報導說,對中共而言,儘管仍在繼續自身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但推動RCEP可以幫助其自我標榜為「自由貿易」推動者,並跟美國川普政府抬槓。

但是在美中關稅戰的背景下,任何一個東盟國家或RCEP成員都擔憂,一旦開放國內市場、大量中國出口品將蜂擁而至,對國內產業造成致命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