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紐時:中共大規模竊美醫療研究

調查發現 ,美國71家醫療研究機構、180個涉及智慧財產竊盜的案件指向中共竊密。示意圖。(AFP via Getty Images)
調查發現 ,美國71家醫療研究機構、180個涉及智慧財產竊盜的案件指向中共竊密。示意圖。(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正在展開一項大規模調查,涉及71家美國醫療研究機構,180個可能涉及智慧財產竊盜的個案。幾乎所有這些案件都和華裔有關,有些人已經歸化美國國籍,他們被指為中共竊盜機密。

據《紐約時報》11月4日報導,NIH和FBI聯手調查的目的是清除那些幫中共等外國政府從美國研究機構竊取生物醫學研究成果的科學家。

到目前為止,24個可能有犯罪活動證據的案件已經被提交給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的監察長。NIH負責外部研究的副主任勞爾(Michael Lauer)說:「看起來,生物醫療方面的各個研究領域都受到了影響。」

報導說,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的一名科學家將一份機密研究計畫寄給中國大陸的研究員,並寫道:「這就是你們想要的一切。」

安德森中心的管理人員透露,這名科學家之所以能取得該機密文件,是因為他為NIH評審該計畫。由於聯邦官員要求調查這名科學家,安德森中心於是檢查了他的電子郵件。

NIH是美國聯邦政府最大的醫學科研機構,它向很多美國研究機構提供資金。申請者需要向NIH提交計畫,NIH再藉同行評審程序來評估補助哪些計畫。藉著拉攏評審員,中共能夠獲悉世界上最先進的生物醫學研究思想,而這些訊息理應是保密的。

非傳統間諜

美國醫學院協會科學長麥金尼(Ross McKinney Jr.)說:「如果你是一名美國科學家,你為了申請資金,把最好的想法發給了政府機構,但最終卻發現有人在中國做著你的計畫,你是什麼感受呢?」

NIH表示,被調查的研究員中有一些人利用由美國政府資助、為美國機構所擁有的研究成果在中國得到了專利。一些政府官員和大學管理人員對《紐時》說,另一些人被懷疑是在中國建立了實驗室,祕密複製美國的研究計畫。

在中國建立「影子實驗室」

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S. Collins)和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將這些資訊竊賊稱為「非傳統的訊息蒐集者」,他們利用由美國納稅人資助的研究系統,甚至從保密的撥款申請中竊取美國生物醫學機密,並將智慧財產分享給中共,甚至在中國建立「影子實驗室」。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NIH基本上一直按照「每個人都是善意」的原則運作,但他們遇到來自中共的挑戰。

麥金尼表示,中共「影子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已被指示不向NIH透露訊息,他們可以聲稱這些研究發生在中國,即使研究最初確實是在美國進行的,而中國實驗室可以將這些技術作為進一步發展的商業機密。

到目前為止,大約有12名科學家辭職或被美國大學和研究中心解僱。

美機構加強資訊管控

在2018年8月至2019年1月期間,安德森中心收到了來自NIH的5封信,要求該中心管理人員調查5名員工的行動。

安德森中心的院長皮斯特斯(Peter Pisters)表示,他和同事們查看了這5名員工的郵件,發現了令人不安的證據。《紐時》得到的經過整理的電子郵件顯示,有研究人員似乎企圖把美國的專有測試材料帶給在中國的同行。

郵件還顯示,該醫療中心的一名研究人員將數據和研究傳送給中共政府,以獲得「千人計畫」下價值7萬5千美元的「任命」機會。這些研究人員有法律義務向NIH、其所在的學術機構披露這些資金,但他們沒有這樣做。

勞爾說,一些華裔研究員利用美國政府資助的研究成果在中國獲得了專利;一些「千人計畫」研究人員簽署合約,同意向中共提供在美國獲得的機密成果或研究。

與此同時,安德森中心正加強管制,避免資料公開,例如無法再在無線網路上使用個人電腦;禁止使用USB硬碟;所有員工的電腦都受到遠端監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