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招募美專家 7大學當跳板

美國9月16日逮捕負責中共「千人計畫」的官員柳忠三(右上)。(大紀元合成圖)
美國9月16日逮捕負責中共「千人計畫」的官員柳忠三(右上)。(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高杉/編譯】據美國司法部最近公布的一項刑事指控,一名中共政府官員及其同夥涉嫌說服至少7所美國大學,為所謂的「中國研究學者」發放簽證,實際上卻是招募美國專家為中共服務。《華爾街日報》報導,已經確認涉案的包括喬治亞大學和麻薩諸塞大學波士頓分校。

美國司法部9月16日宣布,逮捕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CAIEP)駐紐約辦事處首席代表柳忠三(Zhongsan Liu),並以「合謀詐騙簽證」的罪名將他起訴。57歲的被告柳忠三隨後被保釋,他還沒有對自己參與密謀詐欺簽證的指控做出正式回應。

柳忠三原是中共國家外國專家局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該局是中共政府主管「國家智力引進」的行政機構。2018年,中共國務院將科學技術部、外專局整合,同年柳忠三調任現職,主要負責中共在美國的「千人計畫」。

柳的律師、聯邦助理辯護律師科恩(Martin Cohen)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中共駐美大使館沒有回應該報記者的置評請求。這些涉案的美國大學代表回應表示,他們正在配合調查。

麻薩諸塞大學波士頓分校公關主任雷曼(DeWayne Lehman)表示:「我們不想對正在進行中的調查置評。」

喬治亞大學的發言人崔弗(Gregory Trevor)對此表示,聯邦部門最近就這件事通知了學校,他們認為美國大學是中共陰謀的受害者。

這個案件顯示,美國官員正在加強多管齊下的做法,以阻止北京在開發先進技術的競賽中,利用美國的大學系統獲利。

起訴書稱,美國一所孔子學院的負責人還主動提出協助柳忠三進行詐欺活動。儘管北京方面一直宣稱,像孔子學院這些機構在美國各地的校園都有業務,是良性的語言培訓中心,但美國官員警告稱,它們已經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了威脅。

《華日》記者試圖聯繫該孔子學院負責人請其置評,但未能成功。

起訴書中還透露了一些該案的細節。2017年10月,柳忠三告訴一名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官員,「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難以為其雇員申請美國簽證。事實上,CAIEP是一家中共政府機構,其工作的宗旨就是招聘國外科技領域的專家為中共工作。訴狀稱,幾個月後,柳嘗試透過申請美國大學的訪問學者簽證,讓CAIEP雇員進入美國。

李昌鈺研究所也被徵詢

柳忠三還試圖讓一所大學的法醫學研究所邀請他的員工。在回答《華日》記者提問時,該研究所負責人、著名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透露,CAIEP透過第三方詢問這個職位。

李昌鈺在康乃狄克州的紐黑文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ven)創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李昌鈺法醫學研究所」(Henry C. Lee Institute of Forensic Science)。李昌鈺說,「我拒絕了那個中國訪問學者的申請」,該申請人不符合資格。

公司型態仲介

檢察官還指控柳忠三企圖透過一家經《華日》確認、名為「Triway國際集團」的公司,促使更多美國大學邀請柳的員工。

Triway國際集團是一家總部設在維吉尼亞州瀑布教堂市(Falls Church)的公司。該公司自稱「促進美中關係」。Triway的官方網站上列有一批美國大學和公司的所謂「合作夥伴」 ,還有一批中共政府機構、大學、國有銀行、石油公司的所謂「客戶」。該公司總裁沒有回應《華日》記者的置評請求。

司法部的訴狀還寫道,2018年3月,柳忠三曾對同事表示:「自從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美國在允許外國學生和訪問學者進入美國方面,已經變得非常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