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現實版睡美人 哥倫比亞少女一睡就是兩個月

哥倫比亞少女托瓦爾罹患睡美人症候群,屢屢沉睡不醒。圖為一名在睡覺的女子,與本文無關。(Fotolia)
哥倫比亞少女托瓦爾罹患睡美人症候群,屢屢沉睡不醒。圖為一名在睡覺的女子,與本文無關。(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哥倫比亞少女托瓦爾(Sharik Tovar)罹患罕見疾病,屢屢沉睡不醒,短則數天,長則幾週甚至兩個月,猶如現實版的睡美人

現年17歲的托瓦爾住在該國中部城鎮阿卡西亞斯(Acacías)。她在2歲時罹患睡美人症候群(Sleeping Beauty syndrome),亦即克萊恩-萊文症候群(Kleine-Levin syndrome),她在發病時會長睡不醒,而且有失去記憶的症狀。

這種罕見疾病的發生機率很低,只有百萬分之一至百萬分之五左右,在醫學期刊中有記載的病例只有500個。患者在發病時的沉睡時間不一定,以托瓦爾而言,她最長的沉睡時間為70天。

這種疾病的患者在清醒的時候,大多數都身體健康,但可能會覺得疑惑或失去方向感,有不少人呈現一種缺乏能量和情感的樣子。

由於托瓦爾罹患這種怪病,她的母親辭去工作來照顧她。每當托瓦爾沉睡時,她的母親每隔幾個小時就要餵她一次液體食物,而且要協助她翻身並活動她的四肢。

托瓦爾的母親表示,托瓦爾在去年6月睡了48天後醒來,竟然忘了自己是誰。她懇請地方政府對她的女兒提供援助,她也希望醫療機構能提供營養補充劑與對神經系統的治療,以緩解托瓦爾失憶的情況。

美國國立神經疾病和中風研究院指出,大約70%的克萊恩-萊文症候群發生在青少年男性身上,但青少年女性和不同年齡層的人也都有患病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