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長照嘉年華 立冬藥膳親體驗

中醫公會:中醫照顧入社區 廚房當藥房

【記者王志清/台北報導】

時序即將進入立冬養生季節,為向民眾宣導正確的冬令進補觀念,由衛生福利部長照司、台北市政府、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主辦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承辦「2019中醫藥長照服務嘉年華」,將於11月10日在永樂市場廣場展開;活動現場將會發表常用立冬進補健康飲食養生藥膳。 

「十全大補湯」、「藥燉排骨」,這些民眾耳熟能詳的食補,都是傳承千百年的保健良方,而且只要在廚房就能料理,輕鬆養生無負擔。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林源泉中醫師說明,這些食補藥方價格平易,個人可隨需要添加西洋參;又或如藥性溫平的管花肉蓯蓉。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活動中也會針對樂齡、銀髮族的需要介紹失智症患者足藥療法、失智症的中藥茶飲、耳穴壓豆預防保健等食療或保健方法。 

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舜穀醫師表示,根據最新的研究發現,面對失智症如果同時加入中醫方式治療,嚴重失能比率得以改善。林舜穀醫師舉實驗結果說明,聯合醫院與中國醫藥大學的聯合研究團隊分析了9,438名台灣的失智症患者,其中有4,094名(43.4%)接受中醫和西醫的聯合治療。在5年的追蹤期當中,接受中醫治療的患者,僅有21.8%(894名)患者因為嚴重的失能;相比沒有接受中醫療的31.5%(1,683名)顯著的更低。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健榮表示,無論是居家食療或社區長期照顧,中醫都是最好伙伴;他期待盡公會之力,民眾更了解中醫,也讓政府推動長期照顧政策發展日益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