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潮台灣」短片競賽頒獎 外交部:讓世界看見臺灣軟實力

外交部本(108)年11月6日在臺北「信義誠品」舉辦第5屆「全民潮台灣」短片徵件競賽頒獎典禮暨得獎短片播映會,現場得獎者與評審團等合照。(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本(108)年11月6日在臺北「信義誠品」舉辦第5屆「全民潮台灣」短片徵件競賽頒獎典禮暨得獎短片播映會,現場得獎者與評審團等合照。(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外交部11月6日舉辦第5屆「潮台灣」短片徵件競賽頒獎典禮暨得獎短片播映會,共計115隻參賽作品,最後20部短片入圍,首獎由曾國安以「媽媽的樣子」一片獨得20萬。

「全民潮台灣」短片競賽旨在透過影片鏡頭向世界呈現「台灣有多潮」, 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司長陳銘政致詞表示,「潮台灣」YouTube頻道2015年上架,至今已累積千部影片、超過千萬次點閱,以新媒體讓世界看見臺灣的軟實力。

立委陳曼麗表示,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文化旅遊應與外交連結在一起,透過多元鏡頭演繹能看見不同的台灣,台灣人走出國門提到「我來自台灣」走路都有風,希望用影像讓更多人認識臺灣,並透過這些影像和世界交朋友。

外交部表示,今年參賽作品,來自國內與法國、比利時、西班牙、俄羅斯、巴拉圭、宏都拉斯,以及印度、菲律賓、中國的YouTuber、旅行家、攝影家及在臺學華語的學生等,背景多元的參賽者紛紛用鏡頭記錄下他們所見所感的臺灣魅力及瞬間的感動。

外交部將從得獎作品中擇優加配外文字幕,透過「潮台灣」頻道向全球播送。該頻道迄已累積1,000餘部的短片,該頻道暨臉書及外交部臉書粉絲專頁等平臺總觀看次數已逾8,400萬次,其中80%為外國人士。 

2019年第5屆「全民潮台灣」短片評審結果:

首獎一名:「媽媽的樣子」/曾國安,該片藉由生動自然的拍攝手法,刻劃臺灣客家、阿美族及越南新住民3位母親以不同方式表達她們對子女的愛,引發大家心中恆久且美好的記憶與感動,獲得評審一致青睞,獨得20萬。

貳獎兩名:「無人知曉的小農」/種種影像工作室,該片描繪默默為永續農業經營付出;「唱古謠  找回家的路」/蔣煥民,該片記錄原住民歌手阿爆收音採集排灣族古謠的,各獲獎金新臺幣6萬元。

參獎三名:「你有較瘦哦」/樣相影像/好痛音樂,以拍攝客語歌手邱廉欽創作同名歌曲的MV方式呈現客家風情;「返校日」/黃威勝以記錄建成國小創校百年15位灣生返鄉再續臺日情緣;「歌載一芯」/劉津豪/今後映象,影片以「小金枝歌劇團」成員現身說法文化紮根與傳承,各獲獎金新臺幣3萬元。佳作6名各獲頒獎金新臺幣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