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國建置智慧電表 2024年達300萬戶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經濟部7日在行政院院會報告「智慧電網推動現況及未來規劃」,我國智慧電表高壓用戶已全數完成,低壓用戶(家用電)也完成布建31萬戶,約可掌握全台62%用電量,預計明(2020)年底建置戶數達100萬戶,至2024年將達300萬戶,屆時可掌握全台82%用電量。

經濟部指出,智慧電網是連結發、輸、配及用戶的重要環節,運用資通訊科技與新興電力技術,同時整合氣象、發電資訊及運用儲能系統,以滿足大量再生能源併網需求,提升再生能源穩定度,加快復電速度,預計可將非故障區間復電時間由50分鐘降為5分鐘,大幅減少用戶停電時間。在促使用戶節能部分,透過智慧電表雲端查詢系統,可進行最適電價方案試算,達到節能、確保電力穩定供應、提升用戶供電品質。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發展再生能源是國際趨勢,是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政策重要目標,太陽能與風力發電較不穩定,透過「智慧電網」建置可確保電力穩定供應,並達到大幅增加再生能源併網量、提升用戶供電品質;搭配智慧電表,用戶可了解用電情形,促使改變用電習慣,發揮節能效果。

蘇貞昌指示經濟部,加強再生能源即時發電預測,增加電力調度精確性,搭配儲能系統建置;在提升用戶供電品質部分,積極搭配運用圖資系統及即時監控資訊,減少停電時間,並透過宣導讓民眾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