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美國幫智利 明年1月辦APEC峰會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高層官員週四(11月7日)表示,智利因國內暴力抗爭而取消原本在聖地牙哥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因此美國和智利政府正討論明年1月在美國合辦APEC高峰會。

路透社報導,本屆APEC峰會原訂由智利主辦,但智利上週因爆發民眾暴力抗爭,取消原訂16、17日於智利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主辦的APEC峰會。下屆(2020年)APEC峰會主辦國則是馬來西亞。

一名華府高層官員週四透露,美國與智利政府正商討明年1月在美國合辦APEC峰會。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同日稍早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之前在泰國曼谷就告訴他,美國正考慮明年1月取代智利主辦APEC峰會,但馬來西亞不認為這是好主意。

塞福丁說:「我已經通知駐曼谷的美國官員,我們認為這不是一個好主意。」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官員說,華盛頓和聖地牙哥正共同努力重新安排今年的峰會,但尚未做出任何決定。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本計畫在智利的APEC會議上簽署一項臨時協議,結束長達一年多的美中貿易戰。不過最新消息顯示,這場「川習會」可能會延後到12月,因為還在討論相關條款和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