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謝金河:美國投資台灣 剛剛開始而已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5日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和中共已從夥伴關係轉變為敵對關係,台灣和日本則轉變為夥伴關係,且歷史又來到重要轉折,台灣正在轉折的大運上,美國採購台灣芭樂、國務院要求500大企業加碼投資台灣,這只是剛剛開始而已。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說,他在經濟學家吳嘉隆的臉書上看到一張1960年美國前總統艾森豪來台訪問、前總統蔣介石迎接的老照片,這是台灣很重要的轉捩點。艾森豪來台等於用實際行動挺台,是金門823砲戰後,台灣情勢轉穩的重要元素,而艾森豪當年亞洲行除了訪台也到過日本,正式揭開台、日成為美國夥伴關係的序幕。

謝金河進一步提及,雷根時代,蘇聯與美國冷戰,中國則在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前國務卿季辛吉舖路下,從80年代起成為美國夥伴關係。2001年美國拉中國加入WTO,中國從此搖身變成經濟大國。這個重大轉折導致日本深陷泡沫經濟失落30年,也加速台灣邊緣化,台灣的人流、物流、金流全速往中國流,這是台灣經濟「鬼混」的最大源頭。

謝金河說,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仔細研讀美國副總統彭斯及國務卿蓬佩奧的談話內容,即可意識到美國和中共已從夥伴關係轉變為敵對關係,台灣和日本則轉變為夥伴關係,這又進入歷史巨大轉折時刻,這個歷史大轉折的週期大約30年,台灣正在轉折的大運上,可惜大多數人看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