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智庫:中共積極介選 散播挺韓訊息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專家格蘭奇克(Joshua Kurlantzick)發表專文表示,隨著台灣選舉進入倒數,中共似乎更加積極散播假訊息,意圖影響明年選舉,且假訊息似乎都偏向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不過他認為,受到反送中抗爭影響,越來越多台灣人關切中共資金滲透媒體的情況,中共的做法可能適得其反。

格蘭奇克在文中表示,其實中共干預台灣政治的情況已經很久,且還搭配多種策略,包含透過親中商人收購加強掌控台灣媒體,利用駭客和網路機器人在社群媒體(如Facebook)、微博、以及通訊軟體(如Line)散播假消息,而且每月還對台發動數以千萬計的網路攻擊等。

他表示,雖然行政院已加強防制假訊息以及推廣事實查核,臉書及推特也陸續宣布將可疑帳號停權及刪除,但他預估明年大選前,中共將會更加猖獗的散播假訊息。

格蘭奇克說,高雄曾經長期由民進黨執政,而韓國瑜過去則是長期不受關注的政治人物,但2018年的九合一大選,由於親中媒體不斷幫助韓國瑜曝光,在推波助瀾下最終讓韓選上高雄市長。今年在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前,親中媒體也是用類似的手法讓韓從初選勝出。

不過格蘭奇克認為,中共的做法可能適得其反,因為近幾個月來香港「反送中」抗爭,除了損害中共在台灣的形象,讓中共更難影響台灣民意,還有數十萬台灣民眾上街抗議中共資助紅媒的行為,再加上目前總統蔡英文目前民調仍領先,他認為,中共應該無法在明年的大選中獲得預期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