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際瞭望】一帶一路前進歐洲 中共從智庫下手(下)

⊙西蒙.維奇(Simon Veazey)撰文、記者高杉編譯
「一帶一路」實質是中共全球化計畫

對於中共遊說行動的看法,眾人褒貶不一。「協力管理諮詢公司」的董事長兼創始合夥人德文·埃利斯指出:「中國(共)在情報收集方面比歐盟更嫻熟,而歐盟並沒有構建針對中共或亞洲的情報平台。」歐洲這種情況可說是失衡。

前英國駐中國外交官與智庫「皇家三軍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巴頓(Charles Parton)說:「一帶一路並不存在,它只是一個宣傳口號,而且非常有效。但真正存在且重要的,是中共的全球化計畫。」巴頓表示,除了「共贏」、「命運共同體」等「一帶一路」的標準口號,「一帶一路」是中共將海外計畫、技術收購和投資交易等,包裝成商標的一種方式,希望透過「一帶一路」向世界宣傳:中共的崛起是必然與不可抗的。

巴頓說,儘管基礎設施計畫可能對建設計畫的中共承包商有利(這些承包商由官方保護),但目前尚不清楚當地居民是否能實質受益於這些建設,而對於想調查成效的政府官員,中共的遊說和影響力卻從中作梗。

專家學者落入自我審查

巴頓指出歐洲學者和智庫專家的自我審查問題,這些專家甚至都間接地與中共有資金利益聯繫。這猶如「吊燈上的蟒蛇」概念,此為美籍中國專家林培瑞(Perry Link)描述中共的審查制度的文章。林形容「牠不需要直接咬誰,也不需要下來,只需稍微移動牠盤著的身軀,其陰影就會有所變化」。

林培瑞在一篇名為〈中國:吊燈上的巨蟒〉(China: The Anaconda in the Chandelier)的文章中,把中共的審查制度描述為一條蜷伏在吊燈上的蟒蛇,蟒蛇不需要動,牠一直沉默的意思就是「你自己看著辦」!於是每個人在蟒蛇的陰影下都會自我調整。

據巴頓所知,在有中共官員出席的會議上,都會有一些原定演講者直接被取消資格,即使贊助商不一定是中共的機構。而一些囊中羞澀的智庫都從中共獲得資金,取消一些演講者的發言,以避免「尷尬的話題」。

此外,西方政府的決策者也缺乏對中共的專業知識。他表示:「我曾接觸過的許多政府,很少是了解中國(共)的。」政府沒有適當關注大量的智庫和學術團體中「誰的人脈」這個問題,以及這些人的背後支持者。一些來自中國的學者,由於害怕在國內的親戚受到影響而自我審查。

巴頓說,「在我們的部門裡中,有些學者在中國出生、在中國還有親戚,或者未來打算回國。」「按照共產黨目前的運作方式,你必須分清哪些是自己可寫的內容和可發表的言論。對於這些人而言,其職業生涯除了順著共產黨的路線之外,談論其他的都相當危險。」

巴頓補充:「有些人已經在歐洲生活很久,還有人經常在電台和媒體上發表評論,但他所說的都來自中共宣傳部。」

扭曲的新型國際關係

巴頓認為,這種遊說策略類似於一家大型國際公司的遊說策略,但兩者之間的區別在於:中國共產黨參與其中,這使情況大為不同。對於想了解北京外交政策者,習近平的一次講話中曾說:「社會主義制度和西方資本主義制度之間存在的鬥爭」。

當北京提出「一帶一路」,就立刻建立軟實力的訊息,英國杜倫大學研究中國政治的學者馬格達雷娜介紹,一些學者將其稱為廣義的「去安全化」,即中共試圖將自己描繪成不具威脅性的國家,牴觸美國提出越來越多的「中共威脅論」。北京努力傳播的訊息是:「中共不像美國,美國試圖在世界各地傳播新殖民主義……。」

「中共想要的是語言和話題的變化」馬格達雷娜說:「例如提到中共的人權問題,人權是20年前的重要議題。但現在已經很少人會提到人權。在論壇上都在討論,反而是『失禮』,完全不可接受的。」

馬格達雷娜表示,北京在有關「一帶一路」的談話中多次強調要創建全新的國際關係,但實際上這是一種典型的現實政治上的「威斯特伐利亞式」(Westphalian)國際關係,這根本是故技重施。

近日,北京掌控的遊說團處境艱難。歐盟委員會發布報告,明確提到華為的5G技術安全問題,警告「非歐盟國家政府支持」的實體,是針對5G行動技術安全的最大威脅。反映了美國華府在「一帶一路」問題上日益強硬的態度,此態度常被中共描述為「冷戰思維」。

在中歐和東歐,「一帶一路」已取得一些進展,但民眾對中共基礎設施仍非常懷疑,其他地區的「一帶一路」工程也因安全問題受到抵制反對。2018年,中共撤出興建瑞典呂瑟希爾市(Lysekil)港口的投資。

但無論如何,可肯定的是:隨著歐盟開始評估與質疑「一帶一路」,北京肯定更積極遊說與施加影響力。──(全文完)本文「China’s ‘Belt and Road’ Lobbying Push Into Europe Flies Under the Radar」,原載於英文《大紀元時報》,作者為自由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