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分享水燈節文化 明道師生體驗泰國浪漫節慶

明道大學師生體驗泰國水燈節文化。(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師生體驗泰國水燈節文化。(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時值泰曆12月15日泰國水燈節,明道大學泰國同學們特別把這個旅遊泰國必體驗的節慶文化活動,原汁原味地呈現在校內蠡澤湖,自己感受家鄉的節慶氛圍,也把泰國重要傳統節慶文化分享給台灣的師長、外國學生,一起體驗泰國最美麗浪漫的節慶儀式。

水燈節是泰國五大慶典之一,又被稱為泰國情人節。來台求學的泰國學生們邀請校長,及來自美國、德國、史瓦帝尼、奈及利亞等15個國家的國際學生,在明道大學的蠡澤湖畔將水燈放入湖水中,點點水燈光映照湖面,襯著靜謐月光,格外浪漫。

主辦活動的泰國學生麗華說,在泰國水燈節當天,將親手製作的水燈放入河流中,感謝水神及祈願,寄託心中的願望與祝福。這次在學校的支持下,舉辦這個活動讓來自泰國的同學們回味故鄉節慶的氛圍,也將水燈節文化分享給台灣的師長、同學。來自奈及利亞的企管系學生Sadeeq Kabir開心的表示,在明道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學生,學校鼓勵國際學生分享,自己參與體驗了許多異國文化,未來也要介紹自己國家的文化。

麗華說,在泰國,水燈是種精緻的手工藝品,傳統水燈使用芭蕉葉、香蕉樹心或龍爪花的莖等製成,中間插入一束馨香、鮮花,及希望代表希望的小蠟燭。明道大學境外生輔導組組長詹宗家表示,為了增進學生的國際視野,學校鼓勵國際學生除了參與台灣在地文化體驗,也分享自己國家的文化。泰國同學們為了讓水燈節原汁原味呈現,邀請不同國家的同學們在明道果園及校園裡就地取材,採集香蕉樹心、花朵等材料,不同國家的學生們開心地一起製作水燈,完成國際文化體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