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退選控連署書遭劫 呂秀蓮提告

呂秀蓮表示,有2批高達19萬份連署書被不明人士劫走,沒有被送回連署站。(中央社資料照)
呂秀蓮表示,有2批高達19萬份連署書被不明人士劫走,沒有被送回連署站。(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參選2020總統大選連署失敗後,昨(13)日召開「連署書封存公證」記者會,並將收回的70箱約14萬份連署封存。呂秀蓮表示,有2批高達19萬份連署書被不明人士劫走,沒有被送回連署站,因此,決定在下午赴台北地院提告,希望司法單位調查找出幕後人員。

呂秀連在11月2日選舉連署書收件截止日前,因連署書份數不足,最後宣布退出總統選舉。對此,呂秀蓮表示,其實在連署截止前有收到訊息,就是有2批近14萬連署書沒有送到辦公室。

呂秀蓮質疑,將連署書帶走觸犯《選罷法》、詐欺罪、《刑法》侵占罪及《個人資料保護法》等規定,並根據所收集到資料提告,相關犯罪嫌疑人及告訴內容,她不會對外公布,也希望執政當局能重視這件事,這是民主癌症,反映台灣民主正在崩解中。

呂秀蓮表示,當時沒有將連署書送交中選會,是為了留存資料調查,已用公正合法程序來貼封條,同時感謝過去2個多月幫忙送交連署書的民眾,收到的連署書會逐一封存不外洩,並在13日下午正式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告。

現場由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林天財擔任封存見證人。林天財說明,前副總統實際收到的連署書約14萬份左右,另外分別有9萬份、10萬份2批連署書沒送回來辦公室,3批連署書共計約33萬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