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上級愛攝影 公安局長派直升機趕天鵝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鄭州市政協主席黃保衛投案自首,陸媒日前講述內幕時,黃保衛任鄭州市公安局長時,為討好上司派直升機驅趕天鵝,致部分天鵝驚嚇致死的事件也被曝光。

《中國新聞周刊》透露,鄭州市公安局在2007年曾直升飛機驅趕由西伯利亞飛臨三門峽棲息過冬的白天鵝,這些被中國列入二級保護動物的天鵝受到驚嚇後部分死傷。消息曾傳得沸沸揚揚。其實這是黃保衛為討好酷愛攝影的上級秦玉海(時任中共河南副省長、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公安廳廳長)所做出的舉動。

海外媒體早前曾指,秦玉海與黃保衛都曾是鄭州最大夜總會「皇家一號」的靠山。習近平親信王小洪調任河南省公安廳長後,於2013年親自督辦,查封「皇家一號」,引發河南政法界動蕩,僅據官方媒體,政法系統超過150人被查處。時任鄭州市公安局長的黃保衛曾對外宣稱患癌,數月沒有公開露面。

被認為是黃保衛靠山的秦玉海後來也在2014年落馬。不過黃保衛僅卸下公安局長職務,繼續擔任中共鄭州市政法委書記。

直到今年10月12日,中共河南省紀委監委突然宣布,黃保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主動投案」,接受紀律審查監察調查。多名受訪者對《中國新聞周刊》表示,黃保衛自首可能與「皇家一號」案中潛逃出境的關鍵人物最近落網有關,「他擔心自己被供出來,所以選擇了主動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