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商回台近7000億 經部:投資平穩成長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商回台總投資額累計達6,971億元。經濟部長沈榮津15日出席中國生產力中心64週年顧客感恩論壇時說,美中貿易摩擦外在環境沒什麼改變,美國還是繼續徵收中國產品25%關稅,廠商回台投資則呈平穩成長。

沈榮津指出,美中貿易摩擦,中國產品關稅25%美國還是繼續徵收,外在環境沒什麼改變。廠商回台投資則已從熱潮轉為平穩成長。「但是這很難說,說不定又有一波摩擦出現,台商又會加快腳步」。

沈榮津表示,台商回台投資後續還有10至20案待審總,投資總額下週可望突破7,000億元,至於年底前能否突破8,000億元,將取決於台商。

關於廠商用地需求,沈榮津說,這一波台商回來,都是用過去閒置的廠房做活化、運用,但還是要未雨綢繆,已經指示台糖在彰化以南每個縣市釋出200公頃土地,由工業局負責開發工業區,預計2年內完成,採取只租不售,避免造成土地炒作。

對於供電問題,沈榮津表示,今年下半年以來備轉容量率超過10%,大約400萬瓩,約4部核能機組處在備機狀態。用電需求比較大的是半導體,半導體未來投資2.6兆元所需用電已「準備好了」。至於缺工問題,希望產業界升級轉型,中小企業朝生產數位化,大企業邁向生產智慧化,利用生產製程優化,盡量減少對大量勞工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