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英德配正式成軍 柯P:勝負已定

蔡賴配正式成軍,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選舉現在進入藍球垃圾時間,勝負已定。(中央社)
蔡賴配正式成軍,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選舉現在進入藍球垃圾時間,勝負已定。(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17日宣布攜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參選2020總統選舉,蔡賴配正式成軍,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選舉現在進入藍球垃圾時間,勝負已定,並提到假如國民黨是韓朱配那還有機會贏,現在大勢底定,「再忍50幾天!」。另外,民進黨內部認為,賴清德有助於鞏固深綠及南部支持者,讓蔡英文更無後顧之憂,更往中間、年輕選民爭取。

柯文哲日前曾表示,若民進黨提出「蔡賴配」,意味著選情危急。但柯文哲17日受台中一中校友會邀請進行演講時,卻改口表示「蔡賴配」是走安全路線,選情也已進入籃球比賽所謂的「垃圾時間」,代表剩下最後幾分鐘,但勝負已定,「蔡賴配」也就是民進黨現在的戰略,只是拖延時間,他笑著表示,「再忍耐50天多啦。」。

柯文哲表示,芒果乾(亡國感)將是最大因素,參選人還是關鍵因素,國民黨是韓朱配可能會贏,能説服4%中間選民,這就會影響很大。

民進黨內普遍看好「賴蔡配」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分析,過去蔡英文、賴清德的競爭關係,不至於變成合作阻礙,即使過去在競爭過程曾有不愉快,蔡英文花了很大的力氣想辦法弭平並展現誠意,因為英德配「在黨內不是沒有雜音」,相信賴清德應該有感受到,雙方願意再次攜手,踏出重新合作的第一步,「我認為是可以看好」。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認為,蔡賴配展現一致對外的決心,相比之下,國民黨的韓國瑜陣營是一個比較鬆散的結合,再加上國民黨又在混亂當中,他以「戰力十足」形容英德配,蔡英文走穩健路線,而賴清德在本土社團教具凝聚力,英德配可說是「把整個盤撐到最大」。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賴清德有助於鞏固深綠、南部的支持者,蔡英文能更無後顧之憂,朝中間、年輕選民極力爭取,另外,賴清德曾選舉過,輔選力道強,對於立委參選人來說,立刻多了一隻母雞,反觀對手陣營的張善政就發揮不了這功能。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表示,賴清德長期在南部地方經營,而蔡英文長期在中央、在北部,賴清德對於南部民情比蔡英文熟悉,而2020大選南部的重要性超過北部,尤其韓國瑜高票當選高雄市長,而南部原本是民進黨票倉,賴清德與蔡英文搭配是很大的互補,除了對選情加分,在未來執政,賴清德很多事情能幫蔡英文分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