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不分區名單 藍營內部仍分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左3)17日表示,不分區立委名單是經黨內嚴謹程序,且公正、公開,並非一人可做的決定。(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左3)17日表示,不分區立委名單是經黨內嚴謹程序,且公正、公開,並非一人可做的決定。(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歷經換名單風波仍無法平息爭議。副主席郝龍斌17日批評,名單不理想,沒有正確反映基層黨員聲音,不被社會接受,希望18日前提出更符合民意的名單。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也認為,名單距離民意有長遠落差,年輕化與多元化也不如期待。黨主席吳敦義則回應,不分區從來沒有這麼公正、公開,且保持機密。

郝龍斌17日出席立委李彥秀造勢大會受訪時指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不理想是不爭的事實,尤其青年代表、勞工代表都沒有在安全名單內;還有把謝龍介排在第15名,也給人家不當聯想。這次不分區名單一定會影響未來總統大選和區域立委選舉,希望18日前提一個被基層黨員、廣大民眾接受、更符合民意的名單。

韓國瑜16日在臉書發文坦言,不分區名單距離民意有長遠落差,年輕化與多元化也是不盡如人意。無論是台灣還是國民黨,如果不接受改革就是死路一條;無論是執政黨還是在野黨,如果不與民心民意同行,一定會被人民唾棄,因此國民黨未來必須改革成為一個與民心民意同在的政黨。

吳敦義17日也出席李彥秀造勢大會,不過,郝龍斌致詞完畢就先行離去,並未等吳敦義到場。對於外界批評聲浪不斷,吳敦義指出,這次不分區立委名單改變過去方式,排名不是他決定,是經審查委員會7人小組審查資格合格後,由中常會決定次序,16日再由中央委員全體會議祕密投票決定贊成或不贊成,程序非常嚴謹。

吳敦義強調,不分區從來沒有這麼公正、公開且保持機密,但這次仍有人批評名單出自1人之手或一群人隨便決定。他說,可能對不分區名單失望的人,是因為認為自己可排在第8卻排到15,也許可排第5變成17,也許有些自己或有親人想進入不分區而沒辦法得其所願者,當然會不服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