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進黨不分區紛擾落幕 卓榮泰:有3件事耿耿於懷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表示,不分區立委名單的協調過程艱辛,有3件事令他耿耿於懷。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表示,不分區立委名單的協調過程艱辛,有3件事令他耿耿於懷。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經各方討論後,終於在14日晚間定案。民進黨主席卓榮泰15日表示,這份不分區名單是在兩種微妙的情緒中完成,首先因時間的迫近,是在集體「焦慮共識」下取得最終一致;其次是各方基本的主張,在理想與現實平衡中,最終能堅持立場。

卓榮泰說,整個協調過程漫長、艱辛、折衝、最後歸零,其中有三件事令他耿耿於懷。第一他要為原列不分區第1名的原住民代表洪簡廷卉說句公道話,網路上指責洪簡廷卉曾幫國民黨立委做事、曾是訴訟案件中的證人、去年已經放棄綠卡等,她都主動親口告知,有感覺到她的坦白跟誠意,未來一定還有各種方式合作。

卓榮泰表示,第二他要為行政院長蘇貞昌抱屈,因為蘇的公務繁忙,他考慮很久才敢邀請進入提名委員會,但蘇貞昌從開始就強調不推薦人,也沒有派系考慮,一切以多元專業、功能取向考量,確實委員們也以同樣原則表達意見,也從未要求、推薦、堅持某個特定候選人,因此傳言的影射對蘇貞昌並不公平。

他說,第三他要向未留任委員致上最深的歉意與感謝,當名單大致完成時,他用顫抖聲音、非常起伏的情緒一一致電給未留任的立委,這是整個過程中最困難的事。現在的決定,絕非不肯定他們的貢獻,而是因應未來政策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