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建置毛小孩之家 鄭文燦:民間合作擴大收容量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建議成立「桃園市毛小孩基金會」,分區建置「毛小孩之家」收容全部的流浪狗。(國民黨桃園市黨團提供)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建議成立「桃園市毛小孩基金會」,分區建置「毛小孩之家」收容全部的流浪狗。(國民黨桃園市黨團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依據農委會統計,去年全國共有14萬6,773隻流浪犬,創15年來新高,桃園市府的流浪狗總數已超過9,000隻,這些犬隻野放後任其自生自滅,不僅不符合公平正義,而且大部分都野放到龜山區的虎頭山及大棟山風景區,使得這兩個風景區已淪為毛小孩「專用」風景區。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建議市府號召善心人士成立「桃園市毛小孩基金會」,分區建置「毛小孩之家」收容全部的流浪狗,市政府協助取得土地,解決流浪狗管理、攻擊衍生等問題。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動保園區有容量確實有限,同意林正峰看法,將研議與民間合作,擴大收容量。

林正峰指出,據動保處的説法,每隻狗每年的飼料費用最高約2,000元,目前野放的流浪狗即使全數以飼料飼養,每年的經費約1,600萬元,若有效作好源頭管制不再野放,讓動保政策中的「回置」處置作為,不要只做野放,是幫這些被野放的流浪犬找家園,目前野放在外的流浪狗,可望在10年內壽終之後可以絕跡,10年總花費不會超過1億6,000萬元。

林正峰建議在各地區建置「毛小孩之家」、「毛小孩樂園」,建置和飼養經費鼓勵宗教團體、社團、廠商和企業界協助募集經費成立「桃園市毛小孩基金會」,讓桃園市無人飼養的「毛小孩」能够安養晚年、老有所終,讓野狗傷人事件不再發生。◇